豐田十月中國產量恐減半 專家籲政經勿掛鉤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日本豐田汽車計劃10月份在華汽車產量將減產5成左右,由於受反日遊行的影響,天津和廣州等地的合資工廠縮短每天的開工時間或增加休息日。經濟學者呼籲,釣魚島事件最好不要涉及經濟,這樣對雙方都是不利的。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10月份豐田的產量將根據銷售和庫存情況作出判斷,有可能與原計劃相比大幅減產5成左右。豐田還將暫停高檔車「雷克薩斯」等車型對華出口至11月。

目前中國豐田旗下的當地工廠還在休息,預定從10月8日起重新開工。但因銷售低迷,庫存在增加,還看不到新車銷售復甦的跡象。其他日本車廠商在中國的銷售也都受到了影響,日產和本田等廠商都將繼續實施減產。

著名經濟學者茅于軾認為,經濟貿易應該是自由的,不應與政治連在一起,抵制日貨的行為是一把雙刃劍,既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茅于軾說:「我反覆的講貿易是雙方有利的,你不管是賣汽車搞旅遊都是一樣的。停止一個貿易是損害了雙方,雙方都受損,甚至涉及到第三方。我認為釣魚島事件最好不要涉及的經濟方面,這只是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

獨立評論員文瑞也與茅于軾有相同的觀點,他提到豐田減產對大陸來講也不是什麼好事,現在在華投資的外資企業陸陸續續的撤走了。中國大陸人力資本在上升,整個市場不景氣,內需也比較疲軟。在這時日本公司如果開始減產,有的員工可能要面臨失業。

文瑞說:「汽車本身在生產的時候可以養活不少人,對就業有幫助,另外,它搞火了市場,增加了國家的稅收。豐田、本田等日本車一旦減產,對大陸的整個經濟狀況來講無疑是雪上加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