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十月中国产量恐减半 专家吁政经勿挂钩

【新唐人2012年10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采访报导)日本丰田汽车计划10月份在华汽车产量将减产5成左右,由于受反日游行的影响,天津和广州等地的合资工厂缩短每天的开工时间或增加休息日。经济学者呼吁,钓鱼岛事件最好不要涉及经济,这样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导,10月份丰田的产量将根据销售和库存情况作出判断,有可能与原计划相比大幅减产5成左右。丰田还将暂停高档车“雷克萨斯”等车型对华出口至11月。

目前中国丰田旗下的当地工厂还在休息,预定从10月8日起重新开工。但因销售低迷,库存在增加,还看不到新车销售复苏的迹象。其他日本车厂商在中国的销售也都受到了影响,日产和本田等厂商都将继续实施减产。

著名经济学者茅于轼认为,经济贸易应该是自由的,不应与政治连在一起,抵制日货的行为是一把双刃剑,既伤了别人也伤了自己。

茅于轼说:“我反复的讲贸易是双方有利的,你不管是卖汽车搞旅游都是一样的。停止一个贸易是损害了双方,双方都受损,甚至涉及到第三方。我认为钓鱼岛事件最好不要涉及的经济方面,这只是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

独立评论员文瑞也与茅于轼有相同的观点,他提到丰田减产对大陆来讲也不是什么好事,现在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陆陆续续的撤走了。中国大陆人力资本在上升,整个市场不景气,内需也比较疲软。在这时日本公司如果开始减产,有的员工可能要面临失业。

文瑞说:“汽车本身在生产的时候可以养活不少人,对就业有帮助,另外,它搞火了市场,增加了国家的税收。丰田、本田等日本车一旦减产,对大陆的整个经济状况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