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座車遭圍攻 美要求中方保證安全

【新唐人2012年09月19日訊】(美国之音電)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證實,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的座車星期二(18日)在美國大使館門前受到幾十名中國示威民眾的攔阻和攻擊。示威民眾高喊“打倒美帝國主義“的口號,圍住駱家輝大使的專車,不讓專車進入美國大使館。有的示威者用礦泉水瓶和其它物體砸車窗玻璃。從視頻中還可以看到,一些憤怒的中國抗議者用腳踹美國大使的座車,還有人試圖拔掉美國國旗。

駱家輝大使沒有受傷 但車輛受損

坐在車內的美國大使駱家輝沒有受傷,車內的其它美國外交官也沒有受傷,但大使的專車受到輕微損傷。幾十名中國防暴員警和武警迅速趕到現場,他們擋開抗議人群,並設法指揮駱家輝大使的車輛離開現場。從視頻中可以看到,大使專車放棄了從使館大門進入使館的努力,試圖向前開,離開現場,但前面一輛白色轎車橫擋在大使車輛之前。不過,在武警和保安人員的幫助下,駱家輝大使的汽車最終緩慢駛出抗議者的包圍圈,並在路口左轉彎加速駛離現場。

在北京的外國媒體和外交官均對這個事件表示關注。一些外國記者表示,近幾天,他們上街打計程車經常被拒絕。在昨天九一八紀念日的遊行隊伍當中,美國之音記者目睹有人在地上踐踏美國國旗,旁觀者高叫“燒掉它,燒掉它”。

反日到反美

“九一八“紀念日使得北京一個星期以來參加反日遊行示威活動的民眾情緒達到沸點。很多標語上寫著“對日宣戰”,“踏平日本”,“寧可神州遍地墳,也要殺光日本人”之類充滿暴力和血腥的標語。

美國駐北京大使駱家輝座車遇襲事件,恰逢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在美國班加西總領館遭到襲擊死亡後,美國駐世界各地的使領館高度戒備。美國駐北京使館官員要求中國政府盡一切可能保護美國使館設施和人員的安全。

據NHK報導,昨天“九一八”事件周年之際,中國有100多個城市分別發生反日抗議示威活動。中國官方媒體邀請的一些嘉賓渲染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來華是 “拉偏架”之類的言論。他們說,日美安保條約是日本強硬的原因。他們表示,美國在反法西斯戰爭中支持中國,但現在和日本站在一起。這使得一些抗議民眾把美國也作為反對的目標。一些觀察家擔心,反日遊行所表達出的民族主義情緒如果失控,會發展為排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