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前途雲遮霧罩 輿論界眾說紛紜

【新唐人2012年8月15日訊】繼谷開來謀殺案庭審后,另外四名涉嫌曾經包庇谷開來的原重慶市公安局官員的庭審也已結束,所有受審的涉案人員均表示認罪。但兩次庭審都有意迴避了薄熙來與此案是否有關聯的問題。對此輿論界眾說紛紜。有人認為這表明中共高層把薄熙來完全從這樁謀殺案中切割出去了,因此薄熙來可能不會受到嚴厲的處罰;另一種觀點則認為,薄熙來與此案的關系根本上是無法切割的,他絕無任何翻身的機會。

美媒:中國的刑事司法制度沒有改進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8月13日發文表示,新華社的那份「庭審紀實」 是中共迄今為止為了給這起醜聞定性所做出的「最為重大的舉措」。 報導認為,薄熙來應該是谷開來謀殺案中的「核心人物」,但從中共官方媒體的報導中幾乎無法看出有關薄熙來命運的任何線索。

報導表示,今年早些時候薄熙來失勢打亂了中共順利推動高層換屆的計劃。谷開來獲有罪判決幾乎是註定的事情,但從量刑的嚴重程度可以看出中共高層打算如何處置薄熙來。

此案也讓外界注意到中國刑事訴訟程式的不透明。雖然新華社的報導強調庭審遵循了法定程式,但法律專家說,法庭對認罪陳述的依賴以及庭審沒有交叉盤問、辯方沒有強有力的辯護都表明,中國的刑事司法制度幾乎沒有改進。

該報導引述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研究中國法律的專家譚安(Glenn Tiffert)的話表示,新華社的這份新聞稿通篇都在故意繞開一個人人心知肚明的問題──薄熙來,他們顯然不想暗示薄熙來在此案中負有罪責。

一些人認為,這意味著薄熙來不會被控直接參與了對海伍德的謀殺,也不會被控掩蓋這起罪行,不過他仍然有可能面臨其他刑事指控。而谷開來律師所說的谷有「重大立功」表現,也給劇情發展埋下伏筆。她檢舉的是誰?是薄熙來嗎?還是周永康?是他們的政變陰謀?還是他們的迫害法輪功學員和眾多大陸民眾的罪行?

報導還對新華社播發的庭審紀實竟然「暗示」谷開來和其子薄瓜瓜2005年才結識海伍德表示「令人吃驚」。因為早就有多方消息證實海伍德上個世紀90年代中期就在中國東北部的大連市結識了薄家,薄熙來當時是大連市長。

胡平:薄熙來無法豁免

不過,獨立評論人胡平近日發表評論,他認為,這次審理谷開來審理四警官,與其說是做給民眾看的,做給國際社會看的,不如說是做給黨內上層看的。對薄熙來的處理如何拿捏輕重,當局也還在猶豫觀望之中。但他認為,接下來中共當局將宣佈開除薄熙來黨籍,移交司法部門。

胡平認為那種關於中共當局有意把薄熙來徹底從谷案中切割出去的推測是站不住腳的。理由很簡單,王立軍當初之所以要投奔美領館,就是因為他感到了來自薄熙來的人身威脅;而薄熙來之所以要收拾王立軍,就是因為王立軍向他報告了谷開來的殺人案。

今年3月份在網上流傳一段據說是「中共中央辦公廳王立軍事件通報」的錄音內容。從錄音內容可以清楚的看到,薄熙來明顯涉嫌運用職權阻撓辦案並打擊迫害辦案人員。胡平認為,這個罪過就至少不比徇私枉法的四警官輕。既然四警官要依法懲辦,薄熙來憑什麼豁免?

胡平在評論中譏諷中共當局「算盤打得很精」,但同時「它也就把自己的面子丟得一乾二淨」了。現在國際輿論很可能給當局不小的衝擊,而中共高層各派勢力之間原先的共識本來就很脆弱。眼下,他們很可能正在緊張地爭論:這出戲是硬著頭皮照原來的劇本演下去呢,還是再做點改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