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為18大掃清道路 薄案10月前恐揭盅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26日中共官媒突然報導稱,薄谷開來涉嫌殺人案近日已提起公訴由合肥法院受理。有分析認為中共高層在此時釋放出審判谷開來的消息,是希望在十八大前完成對薄熙來案的處理和定調。是出於維穩的需要。以便為中共18大的召開掃清道路。至於對薄熙來命運的最終決定,可能要在比較晚的時候作出。

據香港《明報》報導,谷開來所涉案件是中共黨內處理其丈夫薄熙來問題的重要環節,隨谷案明朗化,薄熙來的下場料亦將水落石出。法律專家王友金認為,谷案審判也要因應當前政治局勢,顯然不會拖過10月份才判決,中共在十八大前要解決薄熙來的命運。中共十八大預計於10月中下旬舉行。

谷開來受審證明中共高層達共識

《紐約時報》周一引述中共高層消息稱,薄熙來拒絕配合調查,令中共領導人十分頭痛,也為不日召開的中國高層北戴河會議帶來變數。

雖然薄熙來拒絕配合調查,但是英國《金融時報》7月26日發表文章說宣布起訴谷開來,顯示出中共已經就如何處理這起案件達成共識。

《BBC》表示,谷開來受到起訴標誌引起中國政壇大地震的薄王事件的處理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谷案在先薄案在後 中共欲投石問路

本臺報導,此前有不少猜測認為,由於中共高層對如何處理薄熙來問題存在分歧,十八大可能被迫延期。但國家主席胡錦濤周二(日期)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表示,要毫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便是要宣告薄熙來推崇的「重慶模式」破產,薄案不會影響十八大召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認為,處理谷開來案件的關鍵,是看中共處理這件事情的模式,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和薄案聯繫,對薄案的處理才是重頭戲,牽一發而動全身: 「薄熙來與周永康,還有血債派等,一脈相連。」

李天笑博士強調,正因如此,中共治罪谷開來,挑選了一個比較容易處理的刑事罪名,同時,他認為,中共也是在投石問路,先看看民眾對穀開來案的司法審理有什麼反應。

「18大之前他一定要對薄熙來這個重大案件要有所交代。」李天笑博士分析,從官方使用的起訴事實判斷,谷案與薄案是有聯繫的,現在就啟動對谷開來的審訊程式,說明中共急於處理薄熙來案,該案是中共的一個恥辱,拖的越久,中共越失面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