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为18大扫清道路 薄案10月前恐揭盅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清清综合报导)26日中共官媒突然报导称,薄谷开来涉嫌杀人案近日已提起公诉由合肥法院受理。有分析认为中共高层在此时释放出审判谷开来的消息,是希望在十八大前完成对薄熙来案的处理和定调。是出于维稳的需要。以便为中共18大的召开扫清道路。至于对薄熙来命运的最终决定,可能要在比较晚的时候作出。

据香港《明报》报导,谷开来所涉案件是中共党内处理其丈夫薄熙来问题的重要环节,随谷案明朗化,薄熙来的下场料亦将水落石出。法律专家王友金认为,谷案审判也要因应当前政治局势,显然不会拖过10月份才判决,中共在十八大前要解决薄熙来的命运。中共十八大预计于10月中下旬举行。

谷开来受审证明中共高层达共识

《纽约时报》周一引述中共高层消息称,薄熙来拒绝配合调查,令中共领导人十分头痛,也为不日召开的中国高层北戴河会议带来变数。

虽然薄熙来拒绝配合调查,但是英国《金融时报》7月26日发表文章说宣布起诉谷开来,显示出中共已经就如何处理这起案件达成共识。

《BBC》表示,谷开来受到起诉标志引起中国政坛大地震的薄王事件的处理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谷案在先薄案在后 中共欲投石问路

本台报导,此前有不少猜测认为,由于中共高层对如何处理薄熙来问题存在分歧,十八大可能被迫延期。但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二(日期)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表示,要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便是要宣告薄熙来推崇的“重庆模式”破产,薄案不会影响十八大召开。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博士认为,处理谷开来案件的关键,是看中共处理这件事情的模式,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和薄案联系,对薄案的处理才是重头戏,牵一发而动全身: “薄熙来与周永康,还有血债派等,一脉相连。”

李天笑博士强调,正因如此,中共治罪谷开来,挑选了一个比较容易处理的刑事罪名,同时,他认为,中共也是在投石问路,先看看民众对谷开来案的司法审理有什么反应。

“18大之前他一定要对薄熙来这个重大案件要有所交代。”李天笑博士分析,从官方使用的起诉事实判断,谷案与薄案是有联系的,现在就启动对谷开来的审讯程式,说明中共急于处理薄熙来案,该案是中共的一个耻辱,拖的越久,中共越失面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