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妻故意殺人可判死 薄瓜瓜成量刑關鍵?

【新唐人2012年7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谷開來是認為海伍德威脅到其子薄瓜瓜的人身安全後,與薄家前勤務人員張曉軍落毒殺人,兩人犯罪證據充分,法院將「擇日開庭」。大陸法律專家指出,谷開來涉及罪行最高可判死刑。

報導指出,經審查,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英國公民海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薄谷開來認為海伍德威脅到薄某某的人身安全,遂與被告人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了海伍德。

外界普遍認為這個薄某某,指的就是薄瓜瓜。

熟悉大陸法律的學者王友金表示,解讀案件定性可能對谷開來有利,首先報道無提及谷開來、張曉軍二人誰是主謀,誰人主動,而稱「共同投毒」,屬共同犯罪,責任一樣。

其次,谷開來的犯罪動機是與被害人有經濟利益矛盾和保護兒子薄瓜瓜,這要看所涉利益有多大筆,以及被害人與薄瓜瓜關係有多密切;愈大筆顯示對方愈有可能傷害薄瓜瓜,愈密切則有愈多傷害機會,顯示作為母親的擔憂是有可能的。

外界分析認為,官方公佈的所謂的谷開來的犯罪動機,只是一個說辭,而實際上,谷開來的擔心,只是她自己單方面的認識,實際上是不是真的威脅到薄瓜瓜還不確定。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薄瓜瓜本人有沒有真正感覺到受到了生命威脅,這個不是由谷開來來決定的。

那麼薄瓜瓜是否會出庭作證呢?橫河認為可能性很小。

橫河說,之前已經有法國建築師多維爾協助調查了,如果需要薄瓜瓜作證,那麼也會在開審之前就會確定。

北京律師劉曉原推測,谷開來應該被判死緩或終身監禁。

劉曉原稱,但整個案件有極大的特殊性,如果不是王立軍捅出來,或許還不曝光。大陸法律規定,故意殺人刑期10年以上,甚至死刑。他還表示,仍需控辯雙方庭審質證,考慮案件的起因、對社會的危害程度、海伍德是否曾威脅谷開來或恐嚇薄瓜瓜等諸多因素,才可以量刑。

時事評論員橫河則認為,不管動機如何,、谷開來最後是否真的實行了殺人,這才是案件的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