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要中提供谷開來「情人」罪證 中法角力搶人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在相對平緩了一段時間後,舉世關注的薄熙來一案日前又有新進展。法國駐柬埔寨大使館20日證實,被指與薄妻谷開來有染及被指替薄家洗錢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Patrick Devillers),日前在柬埔寨被捕。金邊警方透露,北京當局正要求把他引渡到中國受審。

中柬合作逮捕涉薄案法國建築師

據中央社譯自法新社的報導指出,法國駐金邊大使館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我們接獲柬埔寨當局知會,我國國民多維爾遭到逮捕。」

金邊市警察局長杜那洛(Touch Naruth)向法新社證實:確實有法國公民遭逮捕,時間約莫在兩周前。他拒絕透露任何進一步細節,只說柬埔寨是「與中國合作」逮捕了多維爾,中方提出要把其引渡到中國,原因是他在中國犯罪。他同時指出:「我們正考慮要將他送交中國或法國。」

據BBC引述柬埔寨政府發言人周三說法稱,逮捕多維爾的行動是在中共政府要求下進行的,因為他可能涉及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中國被殺一案。

據悉,自薄熙來爆出大陸數十年來最重大的政治醜聞以來,這是此案出現的最新轉折。

法警告柬需依法行動 中法角力搶人

據法新社引述柬埔寨內務部發言人20日表示,多維爾在柬埔寨並無違法,中方若不提供證據他將會獲釋,「我們正在等待中方要求逮捕他的證據,我們能夠把他扣留60天。」

據瞭解,中柬兩國有引渡協定,但這名發言人說,有關決定尚未作出,柬埔寨也在諮詢法方意見。

21日,有海外媒體報導稱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於多維爾被捕一周後即親赴柬埔寨,被疑與引渡多維爾有關。

據悉,法國20日已警告柬埔寨不要做於法律無據的行動,而中共外交部則拒絕回應相關查詢。

多維爾被指與薄家感情與生意都很密切

5月15日,BBC引述路透社的消息曝光了法國建築師多維爾與薄家的關係。報導說,行蹤神秘的法國建築師多維爾可能在薄熙來一案中扮演關鍵角色,並稱有證據顯示,他與重慶市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在感情與生意上的關係都很密切。

報導表示,1990年代,多維爾在大連協助當時的市長薄熙來設計道路網和都市地標,與薄家建立了交情。2000年,谷開來與多維爾曾在英國開設合資公司。外界懷疑這家公司替谷開來在國外洗黑錢,甚至猜測兩人有染。

一名與多維爾與海伍德都認識的英國人霍爾說:「海伍德是有趣,喜歡開玩笑的人物。多維爾以前會在餐廳拍拍谷開來的後背並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我敢說,他們絕對是親密的一對。」

BBC的報導還指出,多維爾與谷開來2000年在英國設立合資公司時,他們註冊的住址都是一樣:英格蘭南部沿海城市伯恩第斯一座辦公大樓的頂樓。這座辦公大樓的部分員工說,他們記得谷開來那個時候有進出大樓,但不記得她是否有男伴。

多維爾否認替薄家洗錢及與谷開來有染

據悉,法國《世界報》記者5月份曾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與多維爾進行了會面,多維爾很乾脆地拒絕承認媒體關於其替薄家向國外轉移資金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報導內容,也拒絕在像被猜測的那樣與谷開來關系曖昧等問題上與海伍德相提並論。

此外,多維爾還在5月16日拒絕了《紐約時報》記者的訪問,只以電郵引用中國古聖賢說的話,對媒體的探訪表示輕視,並再次否認為任何中國人洗錢,或涉入任何不法情事,他希望外界很快對他喪失興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