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要中提供谷开来“情人”罪证 中法角力抢人

【新唐人2012年6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综合报导)在相对平缓了一段时间后,举世关注的薄熙来一案日前又有新进展。法国驻柬埔寨大使馆20日证实,被指与薄妻谷开来有染及被指替薄家洗钱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Patrick Devillers),日前在柬埔寨被捕。金边警方透露,北京当局正要求把他引渡到中国受审。

中柬合作逮捕涉薄案法国建筑师

据中央社译自法新社的报导指出,法国驻金边大使馆发言人告诉法新社:“我们接获柬埔寨当局知会,我国国民多维尔遭到逮捕。”

金边市警察局长杜那洛(Touch Naruth)向法新社证实:确实有法国公民遭逮捕,时间约莫在两周前。他拒绝透露任何进一步细节,只说柬埔寨是“与中国合作”逮捕了多维尔,中方提出要把其引渡到中国,原因是他在中国犯罪。他同时指出:“我们正考虑要将他送交中国或法国。”

据BBC引述柬埔寨政府发言人周三说法称,逮捕多维尔的行动是在中共政府要求下进行的,因为他可能涉及英国商人海伍德去年11月在中国被杀一案。

据悉,自薄熙来爆出大陆数十年来最重大的政治丑闻以来,这是此案出现的最新转折。

法警告柬需依法行动 中法角力抢人

据法新社引述柬埔寨内务部发言人20日表示,多维尔在柬埔寨并无违法,中方若不提供证据他将会获释,“我们正在等待中方要求逮捕他的证据,我们能够把他扣留60天。”

据了解,中柬两国有引渡协定,但这名发言人说,有关决定尚未作出,柬埔寨也在咨询法方意见。

21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中纪委书记贺国强于多维尔被捕一周后即亲赴柬埔寨,被疑与引渡多维尔有关。

据悉,法国20日已警告柬埔寨不要做于法律无据的行动,而中共外交部则拒绝回应相关查询。

多维尔被指与薄家感情与生意都很密切

5月15日,BBC引述路透社的消息曝光了法国建筑师多维尔与薄家的关系。报导说,行踪神秘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可能在薄熙来一案中扮演关键角色,并称有证据显示,他与重庆市前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感情与生意上的关系都很密切。

报导表示,1990年代,多维尔在大连协助当时的市长薄熙来设计道路网和都市地标,与薄家建立了交情。2000年,谷开来与多维尔曾在英国开设合资公司。外界怀疑这家公司替谷开来在国外洗黑钱,甚至猜测两人有染。

一名与多维尔与海伍德都认识的英国人霍尔说:“海伍德是有趣,喜欢开玩笑的人物。多维尔以前会在餐厅拍拍谷开来的后背并把手搭在她的肩膀上。我敢说,他们绝对是亲密的一对。”

BBC的报导还指出,多维尔与谷开来2000年在英国设立合资公司时,他们注册的住址都是一样:英格兰南部沿海城市伯恩第斯一座办公大楼的顶楼。这座办公大楼的部分员工说,他们记得谷开来那个时候有进出大楼,但不记得她是否有男伴。

多维尔否认替薄家洗钱及与谷开来有染

据悉,法国《世界报》记者5月份曾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与多维尔进行了会面,多维尔很干脆地拒绝承认媒体关于其替薄家向国外转移资金中起到重要作用的报导内容,也拒绝在像被猜测的那样与谷开来关系暧昧等问题上与海伍德相提并论。

此外,多维尔还在5月16日拒绝了《纽约时报》记者的访问,只以电邮引用中国古圣贤说的话,对媒体的探访表示轻视,并再次否认为任何中国人洗钱,或涉入任何不法情事,他希望外界很快对他丧失兴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