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暫時「失明」五人「敢死队」助陈光诚脫險

【新唐人2012年4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陳光誠4月21日深夜,從被中共地方當局嚴密監控的家中成功外逃,引起世界轟動。許多人對此表示難以置信。一個盲人是怎樣奇跡般從禁衛森嚴的東師古村逃出來的呢?這不僅是中共當局者急於弄清楚的事,也是各家媒體急切打探的焦點。近日網傳陳獲看守人員同情協助得以逃脫。另有美國傳媒引述胡佳言稱,包括至少五人的拯救小組,以近乎瘋狂的方式築成「人網」,成功將陳送到安全地方。

看守者為良心 選擇暫時「失明」

《法新社》日前報導稱,東師古村陳光誠的鄰居說陳光誠的住所四周有水泥高牆,周圍裝有大量監視鏡頭,當局更派數十人廿四小時在屋外巡邏,村民們對陳能成功逃離大感震驚。而近日網上流傳有同情陳光誠的看守人員幫助陳光誠取得與外界聯繫,討論逃走計劃。

香港《蘋果日報》4月30日報導稱:多方消息顯示,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此次奇蹟出逃,有賴各方在明在暗的幫助,包括在他家門口「良心看守者」的「選擇性失明」,任他離家。

報導表示,甚至有個別看守者良心發現,曾偷偷多次向陳光誠說:「你如果想逃跑,我們會裝作看不見,反正橫豎我們都是死。」

據報導,當地聘用來監控、看守陳光誠一家的社會人員數以百計。而看守者始終非草木,其中有部份人通過網際網路及長期與陳光誠接觸,逐漸對陳由了解轉為同情甚至佩服他。

報導說,去年以來,大陸網友發起對陳光誠的各種聲援行動中,就包括打動看守陳光誠者。網民大量寄卡片給那些看守者,呼籲他們善待陳光誠一家,勿助紂為虐;更有人把他們當中部份人電話號碼在網上公佈,呼籲大家齊致電或發簡訊,曉之以理。

北京律師江天勇接受《蘋果》電話採訪時說:「雖然沒有確實證據,但以前也有這樣同情他的看守者,所以當地政府會換人,以及請較遠村莊的人。看守者也有良心,政府一直說陳光誠多壞,但接觸了就能了解他是甚麼人,有人願意這樣做(幫他),從這就清楚看見當前民心向背,當局的做法是完全失民心的。」

美國《紐約時報》的報道中也提到,相信有一名看守者暗助陳光誠逃脫。而陳光誠在21日深夜逃離監控,官方卻直到26日才發現陳不見了,有輿論認為這也可能是看守者刻意延報的結果

五人“敢死队”助陈光诚突围

胡佳此前曾對媒體表示,陈光诚在北京的那几天,有一個由五个人组成的“团体”在疯狂地试图找到一种方式,保护他的安全。胡佳说,“经决定,在中国只有一个地方是绝对安全的,这就是美国大使馆。”

在美国德州的基督教团体“对华援助”承認,他們也帮助协调了把陈光诚带到安全地点的行动。但“对华援助”的会长傅希秋表示,他不会提供很多细节。

看守者也遭到地方當局的恐嚇威脅

據《維權網》報道,今年2月陳光誠病重的消息外洩,幾乎唯一能接觸到他一家的看守者很多被開除或換上了新人,在那以後不但禁止看守值班期間帶手機和用手機上網,這些人員也經常被打罵威脅。 新、舊甚至離職了的看守者,都被要求對看守陳的工作絕對保密,連親友也不能透露。

報導還表示,看守者其實一直都面臨著來自當局的難以忍受壓力和威脅,曾有看守請求辭職,竟然遭到當局的死亡威脅:「如果不怕被掏心、挖眼,老婆孩子有個三長兩短,你就可以不幹。」

負責統籌安排看守任務的總頭目成了「暴發戶」

《蘋果》報導披露,當局安排去監控、看守陳光誠一家的社會人員的工作,就是看守陳光誠並阻擋外人進入村莊接近他們一家。這些看守每人每天工資 100元還包不錯的伙食,兩名送餐人員每天按時將飯菜送到各監控點。

報導指臨沂當局為陳光誠設維穩預算是 5,000萬元人民幣。由於當地收入很低,看守陳光誠竟成當地特殊的一項美差,甚至要靠關係才能得到此職。而負責統籌以及財務的看守者總頭領高興健,近年突成「暴發戶」,買了車蓋了樓,顯然從看守陳光誠這件事中撈了不少錢。

4月27日,陳光誠通過視頻向溫家寶總理呼籲,提出的三點要求中,就有請求徹底清查當地有關部門、人員,通過監禁他們一家非法撈了多少錢這一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