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中高層就陳光誠事件在談判

【新唐人2012年4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欣、劉璇採訪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紐蘭在例行記者會上8次拒絕就陳光誠去向發表評論。紐蘭說: “對於這個問題無可奉告。”與此同時,國際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組織就中國盲人人權活動家陳光誠問題發表聲明,要求中共政府保障陳光誠的安全。據瞭解內情的學者透露,美中高層正在就陳光誠事件進行談判。評論認為,中共政法委變本加厲的推行以維穩名義下極端鎮壓和迫害的措施,相當於向整個中國公民宣戰。

《BBC》報導,美國官方週五(27日)對逃脫軟禁的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表示關注,但是拒絕就他的去向發表任何評論。

報導指出,陳光誠事件發生正值中美關係敏感時刻。美國國務卿希拉裡•克林頓和財政部長蓋特納將於下週抵達北京與中國高級官員舉行戰略經濟對話。

報導說,國務卿克林頓即將前往北京參加美中戰略經濟對話,他是否將提及陳光誠,或者與陳光誠會面。

紐蘭說: “我對於這個問題無可奉告。”

對華援助協會會長傅希秋表示:我們希望外交的談判能夠順利的進行,希望陳光誠能夠獲得最大的安全的保證和自由。

傅希秋:美方現在是有多種的顧慮,一個是美國是希望能夠知道陳光誠本人自己是什麼意思;第二個,當然是要跟中國政府無論如何要有一個談判的程式。所以據我瞭解,現在談判正在進行。

《美國之音》報導,人權觀察的中國部門負責人索菲.理查森說:“陳光誠及其家人的人權被踐踏,中國中央政府多年來容忍,教唆,也可能直接指揮這些活動。中國政府早該注意山東省官員的所作所為, 停止迫害陳光誠,陳光誠的維權活動完全是合法的。”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薩拉•謝弗說,“中國官員將陳光誠及其家人置於非法家庭拘禁(軟禁)之下已經長達一年半,其間對他們惡劣對待,包括毆打以及禁止他家人外出,甚至禁止外出買吃的。現在是結束這種可恥的戲劇的時候了。”

傅希秋:中國的現在的領導人有沒有這個決心和勇氣來保護自己國家的這麼優秀的公民,為推動中國的法製作出巨大犧牲的陳光誠和他的全家,當然我們呼籲溫家寶總理能夠實施他所說的——推動法制、公平和正義的社會的建立的政治現實有多種因素,會制約這個事情,所以我們還希望等一下,看一看美中兩國現在高層談判的進展。

傅希秋還表示:中國在整個以維穩的名義下,對眾多異議人士和獨立的宗教信仰人士進行的這種大規模的迫害,當然是與政治局常委的專管這個事情的周永康脫不了乾係,陳光誠他一家,只是一個受到迫害的一個特別的個例和縮影而已,那還有千千萬萬個可能還有比陳光誠受的苦難更大的許多的人、災難。

他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真相會揭露出來,作為體制的現在的政法負責人周永康負有直接的責任。

傅希秋指出,中國的整個人權和法制狀況在過去一兩年內,是全面的惡化,這是國際公認的,整個這方面的惡化跟中共當局合法性的危機有關係,因為它不是民選的,沒有民意的基礎,層層的官員不需要向人民負責、不需要向公民負責,只需要向任命他的上級負責。

傅希秋認為:“所以中國出現的貪汙盛行和社會公益的缺失,導致社會的整個的震盪,當局沒有汲取教訓,不僅沒推行政治改革和人權保護以及法制的實施,而是變本加厲的推行以維穩名義下極端鎮壓和迫害的措施,相當於向整個中國公民宣戰。”

傅希秋表示,目前中共需要作出非常明智的選擇,要真正的去落實憲法和中國相關的法律所保障的中國公民基本的權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