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確立反左 左派人物內訌分裂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訊】3月14日,中共總理溫家寶以強硬的措辭在「兩會」後記者會上指出文化大革命威脅仍在之後,左派網站「烏有之鄉」創辦人、楊帆斥責現任負責人張宏良用極端思想綁架了站內整個左派,要求清除網站內替文革平反的聲浪,致使兩派爭論不休,讓網站經營陷入分崩局面。

據《時代周報》報道,「烏有之鄉」創辦人、中國政法大學經濟學教授楊帆批評,現有的網站負責人、中央民族大學教授張宏良,用極端思想綁架了網站。楊帆指摘張宏良在言論中有意識注入「文革」的因子,而他的政治底線是「不能為『文革』翻案」。楊帆說他的目標就是要封掉烏有之鄉,把張宏良送進監獄。

楊帆的看法得到上海師範大學教授蕭功秦的支持,蕭功秦認為,一些極端勢力認為要透過文革的方式才可以解決目前中國大陸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等問題,「張宏良的思想是比較極端的。」

張宏良曾撰文稱,文革的「街頭政治」才是真正的民主,「大鳴、大放、大字報、大辯論」是「人民的基本政治權利」云云。

但是,自稱烏有之鄉唯一創始人的韓德強和現任烏有之鄉經理的范景剛,不同意楊帆看法。

同時,有關烏有之鄉的經費來源也引起爭議。楊帆認為自己最初出了很多錢,韓德強表示,楊帆並沒有出錢,只是參加了一些活動,不能稱為創始人。

有報導分析指出,這場罵戰是政治氣候變化背景下,聚集在烏有之鄉的部分知識界人士分化與潰敗的縮影。

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劉軍寧認為,這些分化與溫家寶上述講話有關,溫家寶的講話給一些團體產生了政治壓力,導致他們內部出現變化。「烏有之鄉」在內的左派內部分化更為厲害,因「極左」可以說是權力的鷹犬,許多人投奔了薄熙來,從薄那裏拿錢,如孔慶東等人,他們接受重慶的資助,而薄倒台後,許多左派擔心受到牽連,必將要有分割。

薄熙來親信交代,薄熙來花費巨資收買了超過200為學者名人。多數著名左派文人,都曾接受薄非正常財務渠道的巨資酬勞和女色;他清楚記得的有:司馬南;孔慶東;吳法天;方濱興;鞏X田;孫錫X;譚偉X;范X剛;張頤X;梅寧X;王兆X;萬X生;崔之X;宋曉X;王X光;王文;這位薄熙來的核心親信還表示,約二百餘人,其中不乏一些專家學者。只是他已經無法全部記得清。

今年3月15日,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去職後,由於網站突然不能正常登錄,加上溫總關於「反思文革」的言論,引起網站被「打壓」的猜測。不過5日後,網站恢復正常,仍保留挺薄文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