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确立反左 左派人物内讧分裂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3月14日,中共总理温家宝以强硬的措辞在“两会”后记者会上指出文化大革命威胁仍在之后,左派网站“乌有之乡”创办人、杨帆斥责现任负责人张宏良用极端思想绑架了站内整个左派,要求清除网站内替文革平反的声浪,致使两派争论不休,让网站经营陷入分崩局面。

据《时代周报》报道,“乌有之乡”创办人、中国政法大学经济学教授杨帆批评,现有的网站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张宏良,用极端思想绑架了网站。杨帆指摘张宏良在言论中有意识注入“文革”的因子,而他的政治底线是“不能为‘文革’翻案”。杨帆说他的目标就是要封掉乌有之乡,把张宏良送进监狱。

杨帆的看法得到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萧功秦的支持,萧功秦认为,一些极端势力认为要透过文革的方式才可以解决目前中国大陆的贫富分化、社会不公等问题,“张宏良的思想是比较极端的。”

张宏良曾撰文称,文革的“街头政治”才是真正的民主,“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是“人民的基本政治权利”云云。

但是,自称乌有之乡唯一创始人的韩德强和现任乌有之乡经理的范景刚,不同意杨帆看法。

同时,有关乌有之乡的经费来源也引起争议。杨帆认为自己最初出了很多钱,韩德强表示,杨帆并没有出钱,只是参加了一些活动,不能称为创始人。

有报导分析指出,这场骂战是政治气候变化背景下,聚集在乌有之乡的部分知识界人士分化与溃败的缩影。

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认为,这些分化与温家宝上述讲话有关,温家宝的讲话给一些团体产生了政治压力,导致他们内部出现变化。“乌有之乡”在内的左派内部分化更为厉害,因“极左”可以说是权力的鹰犬,许多人投奔了薄熙来,从薄那里拿钱,如孔庆东等人,他们接受重庆的资助,而薄倒台后,许多左派担心受到牵连,必将要有分割。

薄熙来亲信交代,薄熙来花费巨资收买了超过200为学者名人。多数著名左派文人,都曾接受薄非正常财务渠道的巨资酬劳和女色;他清楚记得的有:司马南;孔庆东;吴法天;方滨兴;巩X田;孙锡X;谭伟X;范X刚;张颐X;梅宁X;王兆X;万X生;崔之X;宋晓X;王X光;王文;这位薄熙来的核心亲信还表示,约二百余人,其中不乏一些专家学者。只是他已经无法全部记得清。

今年3月15日,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去职后,由于网站突然不能正常登录,加上温总关于“反思文革”的言论,引起网站被“打压”的猜测。不过5日后,网站恢复正常,仍保留挺薄文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