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網管官員罕見喊話 籲公布陳光誠案真相

【新唐人2011年10月18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在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事件引起的社會關註持續升溫、各地網友紛紛加入前往東師古村探訪行動之際,陜西省網絡管理辦公室一名官員在微博上呼籲臨沂當局負責地說明情況,有錯認錯,或立即說明真相。

不過,這些被網友大量轉發的喊話、建言不到一天時間內在其微博上消失。與此同時,一些關註陳光誠案的人士表示,他們已經受到來自官方的壓力。

入秋以來,特別是新學年開學以來,陳光誠女兒到了上學年齡未能上學的問題再度引起人們對臨沂當局軟禁陳光誠一家的作法的高度關註,甚至連陳光誠現在是生是死也成為疑問。許多網友和維權人士不顧個人安危,結伴或者獨自前往受到所謂維穩人員嚴密把守的東師古村探望,幾乎每天都有外地探訪者在那裏遭到攔截、毆打、審問、關押,雖然有人冒險到達村口,但至今無人闖關成功。

罕見的官員呼籲

對於當局對陳光誠案的處理,近幾天網上輿論質疑聲不斷。10月16日晚11點多,新浪微博上出現了陜西省網管辦副主任向臨沂當局喊話的留言。留言寫道:「陳光誠到底是怎麽回事?微博一直在持續關註並不斷發酵,當地政府應該負責地說明情況!如果有錯,就老老實實地認帳,認真負責地解決;如果政府沒錯,應該立即說明真相。這樣一言不發,客觀上是在給共產黨抹黑、是在制造矛盾!」時隔不久,微博上署名為柯楚的這位網管辦副主任還發出呼籲說,「請各位、特別是粉絲多、有影響的博友,幫助放大本人的喊話、轉發本人的建言!為了中國的平安!為了百姓的安定! 」

短命的微博留言

上述喊話和呼籲很快就在網上廣泛流傳。僅在幾個小時內,記者就看到這條留言後面就有700多條評論,有不少網友表示,體制內的人士能發出這樣的質疑聲音是需要足夠勇氣的。但是第二天下午,這個經過新浪網認證的微博上已經看不到有關陳光誠的留言,新浪網在原來登載上述喊話的位置上註明,已被原作者刪除。

與此同時,中國當局似乎在各地對相關言論進行壓制。北京大學教授賀衛方10月17號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他不方便再對陳光誠事件發表評論。他說:「我對這件事不想再說什麽了,尤其接受你們的采訪。我最近處境並不是特別好,抱歉。」

當局似在加強壓制言論

幾天之前,這位一向敢於公開發表見解談論時政的學者曾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說:「光誠何罪之有?當局如此蠻橫!呼籲全網關註,直到恢復自由!」

積極關註陳光誠案的福建維權人士吳淦(網名超級低俗屠夫)10月17號晚上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有人發短信給他說,一位浙江網友和另外五位誌願者在東師古村附近被當地一些不明身份者攔截,遭到幾下毆打後被驅逐。他表示,由於他近期對陳光誠事件的關註,他所在城市的國保約他喝茶。

他說:「今天還要喝茶(笑),他們因為我介入(陳光誠事件)嘛。」

分析:疑有北京高層人物介入陳案

自由作家、網上評論人士楊衡均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陳光誠事件發展到這一步,看來不可能只是地方政府所為,很可能有中央常委的介入。他說:「我說這件事,除非有九常委裏面有一個人是幕後黑手,否則的話,絕對沒有這麽大的力量來對抗全國網友。」

雙目失明的陳光誠因協助村民反抗暴力推行一胎化政策而坐牢四年多。去年9月他刑滿出獄回到家中後至今,當局派出至少十幾人日夜輪班在他家院內和村口嚴加把守,房屋前後安裝監控攝像頭,手機信號也被屏蔽,只有他老母親一人被允許在嚴密監視下出門購買生活必需品。在此期間,陳光誠和他妻子袁偉靜曾遭到當地政府雇用的打手毆打受傷。從各地前去看望的人士,其中包括一些國際媒體記者,也多次受到攔截、毆打、搶劫和強制遣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