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選人代 獨立參選人全剔除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訊】(中央社台北8日電)香港明報報導,廣州市今天選舉區、縣級人大代表,候選人全由政黨或機構提名,獨立參選人全部遭到剔除。

報導說,中國大陸從8月起陸續開始各地的人大換屆選舉,由於中國共產黨將於明年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維穩「壓倒一切」,所以當局以各種手段阻撓獨立參選人

報導進一步指出,封殺獨立參選人的命令是由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吳邦國親自發出,要求各地一旦發現獨立參選人,要全力阻止,除了在選舉過程中層層設關卡,還可發動輿論「圍剿」。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明年中共將舉行18大,最高領導人將要更換,所以「穩定壓倒一切」,「以前還有的地方鬆一點,個別人士能走出來(當選),但今年情況比較特殊。」他認為,當局將不惜採取一切手段進行阻撓。

報導說,6月份以來,廣州市至少14人公開宣稱要自行推薦參選人大代表,結果大部分受到所在機構或家庭壓力被迫放棄,僅吳澤廣、萬慶濤等5人蒐集到足夠推薦人數,進入初選名單,但最終都未能成為候選人。

報導指出,在番禺區麗江花園選區,微博 (微網誌)紅人、微基金創辦人梁樹新宣布參選,承諾當選後會推動社區公益事業。

但他在微博中表示,番禺區選委會一直在做各種「小動作」,阻撓他參選。他找到的23名合格推薦人,幾乎全被約談,要求退出連署。最後他因推薦人數不足,無法成為候選人。

廣州市的區、縣人大選舉,候選人將近9000人,要選出5000多人。

此外,曾經表示要參選的上海作家夏商、成都作家李承鵬,最終也都在壓力下放棄。

北京則有12名維權人士和上訪民眾宣布參選區人大代表。他們表示,長期處於維權第一線,多次遭打壓,卻無法找到替弱勢群體說話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幫百姓做事,是態度問題。」

北京將於11月8日選舉新一屆區、縣人大代表,共4349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