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选人代 独立参选人全剔除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香港明报报导,广州市今天选举区、县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全由政党或机构提名,独立参选人全部遭到剔除。

报导说,中国大陆从8月起陆续开始各地的人大换届选举,由于中国共产党将于明年举行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18大),维稳“压倒一切”,所以当局以各种手段阻挠独立参选人

报导进一步指出,封杀独立参选人的命令是由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亲自发出,要求各地一旦发现独立参选人,要全力阻止,除了在选举过程中层层设关卡,还可发动舆论“围剿”。

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鸣表示,明年中共将举行18大,最高领导人将要更换,所以“稳定压倒一切”,“以前还有的地方松一点,个别人士能走出来(当选),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他认为,当局将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进行阻挠。

报导说,6月份以来,广州市至少14人公开宣称要自行推荐参选人大代表,结果大部分受到所在机构或家庭压力被迫放弃,仅吴泽广、万庆涛等5人搜集到足够推荐人数,进入初选名单,但最终都未能成为候选人。

报导指出,在番禺区丽江花园选区,微博 (微网志)红人、微基金创办人梁树新宣布参选,承诺当选后会推动社区公益事业。

但他在微博中表示,番禺区选委会一直在做各种“小动作”,阻挠他参选。他找到的23名合格推荐人,几乎全被约谈,要求退出连署。最后他因推荐人数不足,无法成为候选人。

广州市的区、县人大选举,候选人将近9000人,要选出5000多人。

此外,曾经表示要参选的上海作家夏商、成都作家李承鹏,最终也都在压力下放弃。

北京则有12名维权人士和上访民众宣布参选区人大代表。他们表示,长期处于维权第一线,多次遭打压,却无法找到替弱势群体说话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不帮百姓做事,是态度问题。”

北京将于11月8日选举新一届区、县人大代表,共4349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