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與三菱重工擬合設新公司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4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立製作所及三菱重工業已達成共識,開始洽談有關基礎建設事業的合併,預計2013年春設立新公司。若談成,將成世界最大規模綜合基礎設施企業。

報導指出,日立社長中西宏明與三菱重工社長大宮英明,已針對旗下主力事業合併達成基本共識,預計今天下午正式發表。

合併的對象為核能、火力等電力廠、水資源處理、再生能源、鐵路車輛等公司基礎設施及有關以資訊控制等IT為主的領域。這些都是兩家公司的主力事業,如果獲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批准,初步計劃於2013年4月進行整併,成立新公司。

有關整併的型態、三菱重工防衛部門的事業等,如何處理,還有待協商。

兩家公司如果進行事業合併,單純合計的營業額超過12兆日圓(約新台幣4兆4000億元)。在日本的製造業中,營業額將僅次於豐田汽車。

日立經營電力等基礎設施事業及IT系統,是世界唯一的綜合電機大廠,在各國陸續建立新世代智慧型電網之際,發電廠、輸電機器等硬體及IT技術都是不可或缺的。日立在這方面擁有的優勢勝過美國的奇異公司等。

三菱重工在核能、火力發電等機器事業方面,擁有壓倒性的優勢,也是各國陸續計劃引進建設風力發電、地熱發電、太陽能發電等的再生能源大廠。

受到311東日本大震災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的影響,原為賺錢、屬成長領域的核電事業前途出現不確定性,加上日圓急遽升值,競爭環境產生劇烈變化,促使兩家公司洽談合併。

今後,以新興國為主的國家將加速社會基礎設施事業的舖設。美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計,到2030年為止,世界基礎建設投資額累計達41兆美元(約新台幣1185兆元),日立與三菱重工計劃合併部分事業,組新公司搶食這塊大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