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与三菱重工拟合设新公司

【新唐人2011年8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立制作所及三菱重工业已达成共识,开始洽谈有关基础建设事业的合并,预计2013年春设立新公司。若谈成,将成世界最大规模综合基础设施企业。

报导指出,日立社长中西宏明与三菱重工社长大宫英明,已针对旗下主力事业合并达成基本共识,预计今天下午正式发表。

合并的对象为核能、火力等电力厂、水资源处理、再生能源、铁路车辆等公司基础设施及有关以资讯控制等IT为主的领域。这些都是两家公司的主力事业,如果获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批准,初步计划于2013年4月进行整并,成立新公司。

有关整并的型态、三菱重工防卫部门的事业等,如何处理,还有待协商。

两家公司如果进行事业合并,单纯合计的营业额超过12兆日圆(约新台币4兆4000亿元)。在日本的制造业中,营业额将仅次于丰田汽车。

日立经营电力等基础设施事业及IT系统,是世界唯一的综合电机大厂,在各国陆续建立新世代智慧型电网之际,发电厂、输电机器等硬体及IT技术都是不可或缺的。日立在这方面拥有的优势胜过美国的奇异公司等。

三菱重工在核能、火力发电等机器事业方面,拥有压倒性的优势,也是各国陆续计划引进建设风力发电、地热发电、太阳能发电等的再生能源大厂。

受到311东日本大震灾导致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事故的影响,原为赚钱、属成长领域的核电事业前途出现不确定性,加上日圆急遽升值,竞争环境产生剧烈变化,促使两家公司洽谈合并。

今后,以新兴国为主的国家将加速社会基础设施事业的铺设。美国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估计,到2030年为止,世界基础建设投资额累计达41兆美元(约新台币1185兆元),日立与三菱重工计划合并部分事业,组新公司抢食这块大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