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扁家貪污全判刑 陸港報導迥異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貪污案,9月1號他的家人因涉嫌偽證案被判半年到一年不等的刑期,大陸和香港媒體都做了報導。但是與香港媒體圖文並茂而且充分評論相比較,大陸媒體僅僅引述案件本身。大陸的學者及媒體人士對此提出看法。

陳水扁家人涉嫌作偽證案,陳水扁的夫人吳淑珍、子女和女婿都被判刑後,大陸和香港的媒體報導方式完全不同。香港媒體對陳水扁一案都做了大量報導,除了電子媒體當天的及時報導外,多份報刊隔天更做全面分析及評論。

《蘋果日報》在頭版以“陳水扁全家判監”為標題,除了圖文並茂標明每個人的刑期外,又表示此案對中共貪官起警示作用,體現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精神。而大陸媒體對這個案件只是做了一個簡單的陳述,沒有更多的分析與評論,中新網發表文章:《一家四口被判刑陳水扁心慌 居心叵測再挺“臺獨”》,除了淡化台灣反腐力度帶給人的思考,還繼續在政治上醜化已經關進囚房的陳水扁。

大陸資深媒體人,北京作家淩滄洲9月2號在瀏覽過網站及報紙的相關報導後,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怎麼去評價台灣的民主進程和他們的反腐和權力制衡,我覺得值得大陸媒體反思。如果你只看到台灣所謂亂的一面,而不看到台灣人民對當權者的制約,我覺得這是媒體的短視。”

曾到台灣探親近十次,目前還有家人在台灣的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對陳水扁一案十分關注,他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現在他這個審判,是很公開的,哪一天開庭,有的人可以去旁聽,有一些問題都在報紙上公布出來,像這種情況在大陸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像中國大陸很多審判可以說是秘密審判,即使開庭了,要去旁聽的話他有選擇。”

《蘋果日報》引述了北京大學前副教授焦國標的話,焦國標認為大陸官場貪官污吏普遍,目前被揭露有限,但台灣法院的判決,一定會讓中共官場各級貪官和他們的家人惶恐、震動。

香港《信報》在9月2日的社評中表示,大陸這幾年也掀起“打大老虎”的反貪風暴,但至今為止,涉案最高級別的領導人也只是到政治局委員一級﹔即使大官落網,但審訊是否公正、背後是否有更高層的人物插手斡旋,老百姓一概不得而知。

新唐人記者 洛溪 周平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