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扁家贪污全判刑 陆港报导迥异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陈水扁贪污案,9月1号他的家人因涉嫌伪证案被判半年到一年不等的刑期,大陆和香港媒体都做了报导。但是与香港媒体图文并茂而且充分评论相比较,大陆媒体仅仅引述案件本身。大陆的学者及媒体人士对此提出看法。

陈水扁家人涉嫌作伪证案,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子女和女婿都被判刑后,大陆和香港的媒体报导方式完全不同。香港媒体对陈水扁一案都做了大量报导,除了电子媒体当天的及时报导外,多份报刊隔天更做全面分析及评论。

《苹果日报》在头版以“陈水扁全家判监”为标题,除了图文并茂标明每个人的刑期外,又表示此案对中共贪官起警示作用,体现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精神。而大陆媒体对这个案件只是做了一个简单的陈述,没有更多的分析与评论,中新网发表文章:《一家四口被判刑陈水扁心慌 居心叵测再挺“台独”》,除了淡化台湾反腐力度带给人的思考,还继续在政治上丑化已经关进囚房的陈水扁。

大陆资深媒体人,北京作家凌沧洲9月2号在浏览过网站及报纸的相关报导后,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怎么去评价台湾的民主进程和他们的反腐和权力制衡,我觉得值得大陆媒体反思。如果你只看到台湾所谓乱的一面,而不看到台湾人民对当权者的制约,我觉得这是媒体的短视。”

曾到台湾探亲近十次,目前还有家人在台湾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陈水扁一案十分关注,他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现在他这个审判,是很公开的,哪一天开庭,有的人可以去旁听,有一些问题都在报纸上公布出来,像这种情况在大陆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像中国大陆很多审判可以说是秘密审判,即使开庭了,要去旁听的话他有选择。”

《苹果日报》引述了北京大学前副教授焦国标的话,焦国标认为大陆官场贪官污吏普遍,目前被揭露有限,但台湾法院的判决,一定会让中共官场各级贪官和他们的家人惶恐、震动。

香港《信报》在9月2日的社评中表示,大陆这几年也掀起“打大老虎”的反贪风暴,但至今为止,涉案最高级别的领导人也只是到政治局委员一级﹔即使大官落网,但审讯是否公正、背后是否有更高层的人物插手斡旋,老百姓一概不得而知。

新唐人记者 洛溪 周平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