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領袖周勇軍一審將開庭 法庭不許律師閱卷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丁小報導)被以涉嫌金融詐騙抓捕的八九學運領袖周勇軍,一審可能於本月20號左右在四川射洪縣開庭。代理律師表示法庭限制閱卷違反規定。而被告親屬表示受到巨大壓力。

八九學運領袖周勇軍去年9月入境香港時,被以涉嫌「金融詐騙」由深圳警方抓捕,羈押7個多月後移交四川當局,目前,由四川遂寧射洪縣法院立案審理。該院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員週四接受本台查詢時稱,案件於本月20左右將會開庭:

「具體日期我記不清楚,聽過說是20 號,還是19號,時間定了,但具體情況要承辦的人才知道。」

周永軍的辯護律師陳澤睿週四表示,暫時未獲悉最新的開庭通知,但此前法院已有更改開庭日期的先例。原本曾定於8月25日進行此案一審,開庭前夕法院臨時通知延期:

「暫定過很多次,8月25號之前還曾說過23號、22 號,也是定了以後馬上又變。不過只要限期之內他們是有權這麼做的。」

另外,法院方面不允許律師閱讀所有案件卷宗,甚至不准複印,陳律師認為不合常理,也令他們無法更具體瞭解案情:

「一部分關鍵證據內容還是齊的,但還有一部分只有目錄名稱沒有內容。現在到法院階段應該給辯護人看所有控方提交的證據材料,而且要提供複印的條件,這個他都沒有做到,我們以前沒有遇到過。」

案件在聘請律師方面也是一波三折,今年5月其家人首先委託了北京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莫律師協同助手陳澤睿前往會見周勇軍確定了代理。但此後,警方又通知家人稱周勇軍書面授意不希望莫少平代理案件,而要改用本地律師。其後家人聘用一名當地的唐律師,卻又在會見後稱案件重大,不敢接手。幾番波折之後,8月下旬,終於確定由莫少平律師的助手陳澤睿繼續任代理律師,由當地的唐律師輔助。

陳澤睿律師說周勇軍曾告知:「辭退」莫律師,是由於擔心其姐姐受到打壓。

現在成都市任職法官的周勇軍姐姐周淑芬,週四接受記者電話詢問時表示,目前受到極大的壓力,甚至不便再過問弟弟的案件:

「我現在是真的不方便說,而且我現在也不便過問我弟弟的事情。」

八九民運時擔任高自聯主席的周勇軍,曾在人民大會堂前下跪,請求當局接納學生要求,他六四後被捕,直到91年經過國際交涉獲釋。其後流亡美國取得居留權,並育有兩子,98年他曾返回中國,被以偷越國境罪判處勞教3年。02年再度赴美國。直到去年,由於在大陸的父母身體不好,他希望回國探望,多次向中國使館申請回國簽證遭拒,於是透過一家中介公司,取得馬來西亞護照及假名,成功前往澳門。據律師介紹,周勇軍嘗試入境香港時,被指所用護照的名字涉嫌一起寄信恆生銀行詐騙案,遭警方扣查。但經過簽名對照後,港警方稱證據不足,將他釋放。但扣留了他護照的香港入境署,隨後稱深圳警方有事情要找他談話。原本在香港的周勇軍莫名其妙地,便被深圳警方拘押了。

陳澤睿律師認為,該案除了存在司法管轄權的疑問,以金融詐騙罪名進行指控也不準確,而至今,周勇軍堅持案中詐騙香港恆生銀行的那一封信並非他所寫:

「香港警方的手續已經完了,把他放了;香港移民局扣著他的護照,然後說大陸這邊有人想跟他談一談,就把他帶到深圳去了。這是一個涉嫌詐騙案件,不是金融詐騙。香港警方提供所謂涉嫌詐騙的信我也看到了,他確實不承認這封信是他寫的。但是他也有點擔憂,不知道該怎樣,問我說,我也沒有看到全部所有的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