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运领袖周勇军一审将开庭 法庭不许律师阅卷

【新唐人2009年9月4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导)被以涉嫌金融诈骗抓捕的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一审可能于本月20号左右在四川射洪县开庭。代理律师表示法庭限制阅卷违反规定。而被告亲属表示受到巨大压力。

八九学运领袖周勇军去年9月入境香港时,被以涉嫌“金融诈骗”由深圳警方抓捕,羁押7个多月后移交四川当局,目前,由四川遂宁射洪县法院立案审理。该院一名要求匿名的官员周四接受本台查询时称,案件于本月20左右将会开庭:

“具体日期我记不清楚,听过说是20 号,还是19号,时间定了,但具体情况要承办的人才知道。”

周永军的辩护律师陈泽睿周四表示,暂时未获悉最新的开庭通知,但此前法院已有更改开庭日期的先例。原本曾定于8月25日进行此案一审,开庭前夕法院临时通知延期:

“暂定过很多次,8月25号之前还曾说过23号、22 号,也是定了以后马上又变。不过只要限期之内他们是有权这么做的。”

另外,法院方面不允许律师阅读所有案件卷宗,甚至不准复印,陈律师认为不合常理,也令他们无法更具体了解案情:

“一部分关键证据内容还是齐的,但还有一部分只有目录名称没有内容。现在到法院阶段应该给辩护人看所有控方提交的证据材料,而且要提供复印的条件,这个他都没有做到,我们以前没有遇到过。”

案件在聘请律师方面也是一波三折,今年5月其家人首先委托了北京著名维权律师莫少平,莫律师协同助手陈泽睿前往会见周勇军确定了代理。但此后,警方又通知家人称周勇军书面授意不希望莫少平代理案件,而要改用本地律师。其后家人聘用一名当地的唐律师,却又在会见后称案件重大,不敢接手。几番波折之后,8月下旬,终于确定由莫少平律师的助手陈泽睿继续任代理律师,由当地的唐律师辅助。

陈泽睿律师说周勇军曾告知:“辞退”莫律师,是由于担心其姐姐受到打压。

现在成都市任职法官的周勇军姐姐周淑芬,周四接受记者电话询问时表示,目前受到极大的压力,甚至不便再过问弟弟的案件:

“我现在是真的不方便说,而且我现在也不便过问我弟弟的事情。”

八九民运时担任高自联主席的周勇军,曾在人民大会堂前下跪,请求当局接纳学生要求,他六四后被捕,直到91年经过国际交涉获释。其后流亡美国取得居留权,并育有两子,98年他曾返回中国,被以偷越国境罪判处劳教3年。02年再度赴美国。直到去年,由于在大陆的父母身体不好,他希望回国探望,多次向中国使馆申请回国签证遭拒,于是透过一家中介公司,取得马来西亚护照及假名,成功前往澳门。据律师介绍,周勇军尝试入境香港时,被指所用护照的名字涉嫌一起寄信恒生银行诈骗案,遭警方扣查。但经过签名对照后,港警方称证据不足,将他释放。但扣留了他护照的香港入境署,随后称深圳警方有事情要找他谈话。原本在香港的周勇军莫名其妙地,便被深圳警方拘押了。

陈泽睿律师认为,该案除了存在司法管辖权的疑问,以金融诈骗罪名进行指控也不准确,而至今,周勇军坚持案中诈骗香港恒生银行的那一封信并非他所写:

“香港警方的手续已经完了,把他放了;香港移民局扣着他的护照,然后说大陆这边有人想跟他谈一谈,就把他带到深圳去了。这是一个涉嫌诈骗案件,不是金融诈骗。香港警方提供所谓涉嫌诈骗的信我也看到了,他确实不承认这封信是他写的。但是他也有点担忧,不知道该怎样,问我说,我也没有看到全部所有的证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