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共60週年獻禮:農民養老金每月3元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訊】在中共建政六十週年前夕,一張農村養老保險金領取通知書在網路上迅速竄紅,從通知書上看到,海南省文昌市農民1998年參加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至2007年將近十年,每月可領取三元人民幣的養老保險金。每月3元養老金的曝光迅速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

8月24號下午,網友“哥余”在天涯社區發了篇題為《這應該算是最牛B的養老金了吧》的曝光帖子,附帶了一份海南省文昌市一位農村老人余亞英的養老金髮放通知和養老金髮放本的照片,這個帖子在短短5小時被兩萬多網友關注,並被各大知名網站論壇轉載。網友大多稱奇,想不通這種養老金標準有甚麼作用?

3元錢的養老金髮放標準本身就挺雷人的,但這位農民去領取養老金的時候,帳戶裏甚至連3元錢都沒有!“哥余”的親戚調侃的說:可能是這筆養老金的數目太大,上級還沒審批下來。另一位親戚說:可能是手續費就要3元了,所以帳戶裏就沒錢了……

實際上這位農民從鎮上坐公車去文昌市單程就要3元錢,政府給的養老金,還不夠來回交通費。儘管如此,這3元的養老金也不是誰都能有的。據當事人余亞英的丈夫介紹,在他們文昌市東閣鎮俠夫鄉玉山村,曾擔任生產隊長的妻子是為數不多的能夠領取這份養老金的農民。

事實上,3元錢養老金並非個案。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的網站上清楚的寫著:“據估計,目前全省領取這項養老金的總人數約為一兩萬人,他們月人均可以領到多少錢呢?答案是20多元。”“有些領取人每月甚至只領到幾元錢”。不僅海南農民養老金水準低。其他省份也存在這種情況。新華網7月16號一篇題為《農村社會養老保險,離農民還有多遠?》的報導中說:“黑龍江省領取農村社會養老金的4萬多人中,每個月只能領到幾毛錢養老金的佔到1/4,半數農民也只能領到五六元錢,起不到保障作用。”

據了解,在今天物價飛漲的中國大陸,3塊錢不夠買兩斤大米。

新唐人記者 洛溪 黃容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