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中共60周年献礼:农民养老金每月3元

【新唐人2009年8月28日讯】在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前夕,一张农村养老保险金领取通知书在网路上迅速窜红,从通知书上看到,海南省文昌市农民1998年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至2007年将近十年,每月可领取三元人民币的养老保险金。每月3元养老金的曝光迅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8月24号下午,网友“哥余”在天涯社区发了篇题为《这应该算是最牛B的养老金了吧》的曝光帖子,附带了一份海南省文昌市一位农村老人余亚英的养老金发放通知和养老金发放本的照片,这个帖子在短短5小时被两万多网友关注,并被各大知名网站论坛转载。网友大多称奇,想不通这种养老金标准有什么作用?

3元钱的养老金发放标准本身就挺雷人的,但这位农民去领取养老金的时候,账户里甚至连3元钱都没有!“哥余”的亲戚调侃的说:可能是这笔养老金的数目太大,上级还没审批下来。另一位亲戚说:可能是手续费就要3元了,所以账户里就没钱了……

实际上这位农民从镇上坐公车去文昌市单程就要3元钱,政府给的养老金,还不够来回交通费。尽管如此,这3元的养老金也不是谁都能有的。据当事人余亚英的丈夫介绍,在他们文昌市东阁镇侠夫乡玉山村,曾担任生产队长的妻子是为数不多的能够领取这份养老金的农民。

事实上,3元钱养老金并非个案。在海南省人民政府的网站上清楚的写着:“据估计,目前全省领取这项养老金的总人数约为一两万人,他们月人均可以领到多少钱呢?答案是20多元。”“有些领取人每月甚至只领到几元钱”。不仅海南农民养老金水准低。其他省份也存在这种情况。新华网7月16号一篇题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离农民还有多远?》的报导中说:“黑龙江省领取农村社会养老金的4万多人中,每个月只能领到几毛钱养老金的占到1/4,半数农民也只能领到五六元钱,起不到保障作用。”

据了解,在今天物价飞涨的中国大陆,3块钱不够买两斤大米。

新唐人记者 洛溪 黄容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