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藏族作家及新聞工作者被捕下落不明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的博客透露,接連有多名藏族作家及新聞工作者在大陸被捕,下落不明。包括更嘎倉央(筆名剛尼)、卓日.次成、康貢確以及本台曾報導的扎西。總部設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發表聲明,對於被捕消息感到震驚,強調鎮壓藏人的行動必須停止,中國政府不准藏族作 家及新聞工作者自由發表言論及批評政府,這對中國來說是不名譽的。

唯色的博客指,更嘎倉央青海省果洛康隆嘎爾寺僧人,是當地環保協會的攝影師,他曾撰寫文章推崇達賴喇嘛及認識艾滋的真相等,今年3月17是日被警察從拉卜楞寺帶走。

卓日.次成亦是來自青海,曾在魯倉寺及德查寺學習,今年4月被警察從各莫寺拘捕,被指所寫的文章涉及分裂和煽動,他創辦並主編的文學報紙雪序生命已被禁止。

而康貢確是四川人,是馬爾康民族師範學校《南賈報》創辦人之一,也曾擔任阿壩縣皮爾登寺《剛賽來朵》編輯。去年3月與多名同學因抗議對藏人的槍殺而被捕,被判有期徒刑2年,監禁在成都市綿陽監獄。

作家扎西今年1月撰寫《血書》披露去年3月的西藏事件,書籍出版後至今下落不明。

另外,唯色週三在網站亦透露,青海省黃南州扎縣第一民族中學學生永冷智,去年10月18日從學校教學樓三樓跳樓自殺。他留下的遺書透露,以死喚醒人們對藏人境遇的關注,向世界證明西藏人民沒有人身自由,希望藏人團結,為民族自由事業努力。由於他的自殺被外媒報導,學校的校長被免職,班主任被調職。

在去年3月西藏事件後,永冷智曾將哈達掛在剛察縣某學校懸掛中國國旗的旗桿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