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藏族作家及新闻工作者被捕下落不明

【新唐人2009年8月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北京的藏族作家唯色的博客透露,接连有多名藏族作家及新闻工作者在大陆被捕,下落不明。包括更嘎仓央(笔名刚尼)、卓日.次成、康贡确以及本台曾报导的扎西。总部设在巴黎的无国界记者发表声明,对于被捕消息感到震惊,强调镇压藏人的行动必须停止,中国政府不准藏族作 家及新闻工作者自由发表言论及批评政府,这对中国来说是不名誉的。

唯色的博客指,更嘎仓央青海省果洛康隆嘎尔寺僧人,是当地环保协会的摄影师,他曾撰写文章推崇达赖喇嘛及认识艾滋的真相等,今年3月17是日被警察从拉卜楞寺带走。

卓日.次成亦是来自青海,曾在鲁仓寺及德查寺学习,今年4月被警察从各莫寺拘捕,被指所写的文章涉及分裂和煽动,他创办并主编的文学报纸雪序生命已被禁止。

而康贡确是四川人,是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南贾报》创办人之一,也曾担任阿坝县皮尔登寺《刚赛来朵》编辑。去年3月与多名同学因抗议对藏人的枪杀而被捕,被判有期徒刑2年,监禁在成都市绵阳监狱。

作家扎西今年1月撰写《血书》披露去年3月的西藏事件,书籍出版后至今下落不明。

另外,唯色周三在网站亦透露,青海省黄南州扎县第一民族中学学生永冷智,去年10月18日从学校教学楼三楼跳楼自杀。他留下的遗书透露,以死唤醒人们对藏人境遇的关注,向世界证明西藏人民没有人身自由,希望藏人团结,为民族自由事业努力。由于他的自杀被外媒报导,学校的校长被免职,班主任被调职。

在去年3月西藏事件后,永冷智曾将哈达挂在刚察县某学校悬挂中国国旗的旗杆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