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金融體系 巴西促予新興國家更大角色

(中央社聖保羅八日美聯電)巴西總統魯拉今天表示,由於全世界的窮人是這次全球經濟風暴的無辜受害者,在協商修改陷入困境的全球金融體系時,必須賦予新興大國更重要的角色。

全球二十個主要經濟體的財政部長及央行總裁正集會聖保羅,舉行二十國集團 (G20)高峰會的前置會議。魯拉在會中致詞時說,這次會議是要致力「設計全球金融體系的新架構」。

他表示,富裕國家如美國和歐洲國家,必須承認巴西等發展中國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並給予它們發展新的國際金融規範的權力。

他說,由於全球千千萬萬的窮人正因已開發國家引發的信用緊縮危機而受苦,此事所牽涉的風險非常高。

魯拉說:「許多人命陷於危殆。」

法國建議邀請新興經濟體加入八大工業國集團的行列。

巴西的財政部長建議將這個集團的成員擴增為十五個,但除了巴西、中國、印度及俄羅斯外,並未點名其它還有那些國家應該參加。

部分歐洲國家的總統昨天建議,把國際貨幣基金變成全球金融體系的監督者,賦予它更大權力預防金融危機,以及予其更多資金協助遭遇困難的國家。

巴西以及其他新興國家長久以來一直抱怨,他們在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中未獲足夠的代表性。魯拉表示,由於G20集團同時包括富裕及發展中國家,所以很適合構思建立新的國際金融制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