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金融体系 巴西促予新兴国家更大角色

(中央社圣保罗八日美联电)巴西总统鲁拉今天表示,由于全世界的穷人是这次全球经济风暴的无辜受害者,在协商修改陷入困境的全球金融体系时,必须赋予新兴大国更重要的角色。

全球二十个主要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及央行总裁正集会圣保罗,举行二十国集团 (G20)高峰会的前置会议。鲁拉在会中致词时说,这次会议是要致力“设计全球金融体系的新架构”。

他表示,富裕国家如美国和欧洲国家,必须承认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给予它们发展新的国际金融规范的权力。

他说,由于全球千千万万的穷人正因已开发国家引发的信用紧缩危机而受苦,此事所牵涉的风险非常高。

鲁拉说:“许多人命陷于危殆。”

法国建议邀请新兴经济体加入八大工业国集团的行列。

巴西的财政部长建议将这个集团的成员扩增为十五个,但除了巴西、中国、印度及俄罗斯外,并未点名其它还有那些国家应该参加。

部分欧洲国家的总统昨天建议,把国际货币基金变成全球金融体系的监督者,赋予它更大权力预防金融危机,以及予其更多资金协助遭遇困难的国家。

巴西以及其他新兴国家长久以来一直抱怨,他们在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未获足够的代表性。鲁拉表示,由于G20集团同时包括富裕及发展中国家,所以很适合构思建立新的国际金融制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