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近三分之一民營油站倒閉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山報導)大陸國家稅務總局最新公佈的2007年企業納稅排名榜,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以納稅1,844億元居榜首,但隨著國際油價跌破80美元一桶,高油價時代告一段落,國營油公司不願意向民企供油,中國大陸已有近三分之一民營油站倒閉、數十萬人失業。

由於擔心全球經濟由金融業帶動衰退,國際油價上星期收到77美元一桶,跌破80美元大關,由高位回落四成幾。過往石油公司盈利一直踞高,據大陸最新公佈的2007年中國納稅百強排行榜,中國石油天然氣以納稅1,844億元位居榜首。

大陸媒體報導,2008年1月到8月,中石油及中石化還從財政部獲得補貼531億人民幣,聲稱是要彌補油價高企兩大集團的煉油損失,也即是要補充在高油價年代,壟斷性石油企業賺少的利潤。北大外國經濟研究中心的主任夏業良對本台說:

「這個石由壟斷行業,在認為有虧損的情況下他向政府提出要求補助。但在它盈利的時候,他隱藏利潤。老百姓的意見很大,為甚麼油價上升的時候你跟著長價,落下來的時候你不跟著降價呢?」

在剛剛結束的2008年中國石油流通論壇上,中國商業聯會石油流通協會會長趙友山表示,高油價年代,大陸國營的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等都以限制向民營石油批發商供油來限制他人的利益,但增加本身的收入。到了油價下跌,民營油站還是拿不到油。今年二季,調查顯示就更為明顯。他說:

「全國663家民營油企,關門倒閉了三分之二。4,500個加油站,有三分之一是要停止營業,1萬多家虧損,幾十萬人失業。」

代表300多家民間油企的趙友山就希望,以反壟斷法來應對中石油、中石化的壟斷地位。

不過,北大的夏業良說,大陸的反壟斷不是用來限制國家壟斷與行政壟斷的,機會不大。國有的石油公司在國務院、中南海有強大的遊說能力。他說﹕

「有他們特殊的利益,我相信他們院外遊說的力量很強,政府內部也有代言人。那些民營企業,破產的倒閉了,大批人失業了,對於他們兩大壟斷國企來說,不會作出讓步的。」

資料顯示,在農用機柴油消費大省黑龍江,全省2千多個加油站中,1,200多個是民營加油站。民營的目前有700多個處於虧損狀態,300多個已經停業,能正常經營的只有200多家。總理、副總理先後有過14次批示,各省及發改委都有批文,要求保證民企的石油供應,但中石化、中石油依然卡住油源,拒絕給民營石油企業供油,中央的批示批文形同兒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