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近三分之一民营油站倒闭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山报导)大陆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公布的2007年企业纳税排名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以纳税1,844亿元居榜首,但随着国际油价跌破80美元一桶,高油价时代告一段落,国营油公司不愿意向民企供油,中国大陆已有近三分之一民营油站倒闭、数十万人失业。

由于担心全球经济由金融业带动衰退,国际油价上星期收到77美元一桶,跌破80美元大关,由高位回落四成几。过往石油公司盈利一直踞高,据大陆最新公布的2007年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国石油天然气以纳税1,844亿元位居榜首。

大陆媒体报导,2008年1月到8月,中石油及中石化还从财政部获得补贴531亿人民币,声称是要弥补油价高企两大集团的炼油损失,也即是要补充在高油价年代,垄断性石油企业赚少的利润。北大外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夏业良对本台说:

“这个石由垄断行业,在认为有亏损的情况下他向政府提出要求补助。但在它盈利的时候,他隐藏利润。老百姓的意见很大,为什么油价上升的时候你跟着长价,落下来的时候你不跟着降价呢?”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中国石油流通论坛上,中国商业联会石油流通协会会长赵友山表示,高油价年代,大陆国营的石油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等都以限制向民营石油批发商供油来限制他人的利益,但增加本身的收入。到了油价下跌,民营油站还是拿不到油。今年二季,调查显示就更为明显。他说:

“全国663家民营油企,关门倒闭了三分之二。4,500个加油站,有三分之一是要停止营业,1万多家亏损,几十万人失业。”

代表300多家民间油企的赵友山就希望,以反垄断法来应对中石油、中石化的垄断地位。

不过,北大的夏业良说,大陆的反垄断不是用来限制国家垄断与行政垄断的,机会不大。国有的石油公司在国务院、中南海有强大的游说能力。他说﹕

“有他们特殊的利益,我相信他们院外游说的力量很强,政府内部也有代言人。那些民营企业,破产的倒闭了,大批人失业了,对于他们两大垄断国企来说,不会作出让步的。”

资料显示,在农用机柴油消费大省黑龙江,全省2千多个加油站中,1,200多个是民营加油站。民营的目前有700多个处于亏损状态,300多个已经停业,能正常经营的只有200多家。总理、副总理先后有过14次批示,各省及发改委都有批文,要求保证民企的石油供应,但中石化、中石油依然卡住油源,拒绝给民营石油企业供油,中央的批示批文形同儿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