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 勞永樂在港民主派初選論壇上對壘

【新唐人】香港泛民主派星期一就立法會補選舉行初選論壇,二位候選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和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勞永樂先後發表政綱,並接受場內人士的提問。雖然兩人的參政理念不盡相同,在場上不時針鋒相對,但都表明支持香港在2012年實現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全面普選。

民主派初選論壇晚上七時在港島區明愛中心舉行,在一個半小時的論壇上,兩人先後闡述政綱及回答三名學者、泛民主派代表與市民的問題。陳方安生首先發言。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在我服務香港的歲月裡面﹐我一直是努力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從來不會攀附權貴,而且是事事以香港利益為先。我人生每一個選擇,不論在朝、在野,我都從來沒有放棄我做事的原則。我很了解廣大市民,是希望可以看到一個公平、自由與民主的社會。但是回歸(中共接管香港)十年,我們的民主步伐是毫無寸進。她表示今次參選,是希望身體力行,實踐自己對民主普選與良好管治的理念。被問到所謂中港經濟融合時,勞永樂強調這並不代表香港必須卑躬屈膝。

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勞永樂:香港的存在價值,是在於我們的特性,如果我們做不到一個國際城市,而是做內地的二流城市,香港真的是會沒有前途,所以我覺得香港人應該堅守我們的文化、堅守我們的價值,不要被這些經濟的誘因所侵蝕。

對於強推23條立法的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兩人都各有批評。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硬推銷的手法以及罔顧市民的顧慮,這是立法會議員應有的態度嗎?

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勞永樂:葉太這樣的議員多一個都太多了,中央一吹哨下令,她就馬上聽話,有什麼用呢?在總結發言時,陳方安生寄望在民選的議會里﹐和市民一起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過去39年,每逢香港遇到大是大非,我都會挺身而出。今次立法會補選,適逢民主的前途的關鍵時刻,我會真誠盡一分力,請你們支持。

勞永樂也表明自己對民主普選的堅持。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勞永樂:因為我相信通往民主的路簡單而實在,就是一人一票選自己的代表,中間不應該有欽點、協商、小圈子這些不民主的元素。

初選論壇結束後,包括泛民代表、港島區區議員及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的264名在場人士即場投票,但票箱會暫時封存,等待稍後進行的民意調查。

今次論壇結束後,香港大學民意調查研究計劃主任鍾庭耀將在9月25日到29日之間進行民意調查,有關結果將在9月30日公佈,屆時會產生泛民所支持的人選。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