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 劳永乐在港民主派初选论坛上对垒

【新唐人】香港泛民主派星期一就立法会补选举行初选论坛,二位候选人,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和社会民主连线副主席劳永乐先后发表政纲,并接受场内人士的提问。虽然两人的参政理念不尽相同,在场上不时针锋相对,但都表明支持香港在2012年实现行政长官及立法会全面普选。

民主派初选论坛晚上七时在港岛区明爱中心举行,在一个半小时的论坛上,两人先后阐述政纲及回答三名学者、泛民主派代表与市民的问题。陈方安生首先发言。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在我服务香港的岁月里面﹐我一直是努力捍卫香港的核心价值,我从来不会攀附权贵,而且是事事以香港利益为先。我人生每一个选择,不论在朝、在野,我都从来没有放弃我做事的原则。我很了解广大市民,是希望可以看到一个公平、自由与民主的社会。但是回归(中共接管香港)十年,我们的民主步伐是毫无寸进。她表示今次参选,是希望身体力行,实践自己对民主普选与良好管治的理念。被问到所谓中港经济融合时,劳永乐强调这并不代表香港必须卑躬屈膝。

社会民主连线副主席劳永乐:香港的存在价值,是在于我们的特性,如果我们做不到一个国际城市,而是做内地的二流城市,香港真的是会没有前途,所以我觉得香港人应该坚守我们的文化、坚守我们的价值,不要被这些经济的诱因所侵蚀。

对于强推23条立法的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两人都各有批评。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硬推销的手法以及罔顾市民的顾虑,这是立法会议员应有的态度吗?

社会民主连线副主席劳永乐:叶太这样的议员多一个都太多了,中央一吹哨下令,她就马上听话,有什么用呢?在总结发言时,陈方安生寄望在民选的议会里﹐和市民一起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

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过去39年,每逢香港遇到大是大非,我都会挺身而出。今次立法会补选,适逢民主的前途的关键时刻,我会真诚尽一分力,请你们支持。

劳永乐也表明自己对民主普选的坚持。社会民主连线副主席劳永乐:因为我相信通往民主的路简单而实在,就是一人一票选自己的代表,中间不应该有钦点、协商、小圈子这些不民主的元素。

初选论坛结束后,包括泛民代表、港岛区区议员及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264名在场人士即场投票,但票箱会暂时封存,等待稍后进行的民意调查。

今次论坛结束后,香港大学民意调查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将在9月25日到29日之间进行民意调查,有关结果将在9月30日公布,届时会产生泛民所支持的人选。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