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鋼鐵集團嚴重污染水源百姓遭殃

【新唐人】中國內蒙大型國有企業包頭鋼鐵集團,排放含放射性物質的廢水,嚴重污染附近的五個村庄以及黃河水源,村民不同程度患病,農作物生長受到嚴重影響。而目前包鋼和政府部門對污染置之不理、也無任何處理措施。以下是本台記者的採訪報導:

本台記者20號採訪新光村村民, 村民說大量工業粉塵落在葉片和花蕊上,影響農作物的生長和結果,農作物瘦小,甚至枯黃枯死。

記者:水污染有多久了?

村民:至少20年了

記者:農作物受到什麼影響?

村民:唉!我們莊稼現下種不成了

記者:為什麼種不成?

村民:地下水有毒

根據網路上公佈的包頭市監測站作出的報告分析,新光村井水中硫酸鹽總硬度、揮發酚等10項數據都不同程度超標,顯示該村土地受到鹽類污染,造成土地退耕。

記者:化驗的結果有沒有告訴你們?

村民:不告訴我們有多大的污染情況,也不公開通知,現在豆腐作不成,一樣的材料、一樣的師傅,水裡帶著什麼化學成分啦。

記者:政府有沒有解決污染問題?

村民:不給解決

包鋼尾礦壩離黃河支流僅20米,從尾礦壩滲出含大量放射性金屬釷的毒水,污染黃河並嚴重影響當地村民的飲水安全。村民長期喝有毒的自來水,很多人都不健康。

記者:村裡有多少人得病?

村民:大部分有病

記者: 得病症狀是怎麼樣?

村民:沒勁,軟骨病,嗓子疼吸那個毒瓦斯得鼻炎

記者:得癌症的多不多?

村民:多多

稀土研究項目專家馬鵬表示包鋼尾礦壩屬於地震多發帶,一旦發生地震或決堤,肯定比2005年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更嚴重!

新唐人記者 陸芳、文雪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