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钢铁集团严重污染水源百姓遭殃

【新唐人】中国内蒙大型国有企业包头钢铁集团,排放含放射性物质的废水,严重污染附近的五个村庄以及黄河水源,村民不同程度患病,农作物生长受到严重影响。而目前包钢和政府部门对污染置之不理、也无任何处理措施。以下是本台记者的采访报导:

本台记者20号采访新光村村民, 村民说大量工业粉尘落在叶片和花蕊上,影响农作物的生长和结果,农作物瘦小,甚至枯黄枯死。

记者:水污染有多久了?

村民:至少20年了

记者:农作物受到什么影响?

村民:唉!我们庄稼现下种不成了

记者:为什么种不成?

村民:地下水有毒

根据网路上公布的包头市监测站作出的报告分析,新光村井水中硫酸盐总硬度、挥发酚等10项数据都不同程度超标,显示该村土地受到盐类污染,造成土地退耕。

记者:化验的结果有没有告诉你们?

村民:不告诉我们有多大的污染情况,也不公开通知,现在豆腐作不成,一样的材料、一样的师傅,水里带着什么化学成分啦。

记者:政府有没有解决污染问题?

村民:不给解决

包钢尾矿坝离黄河支流仅20米,从尾矿坝渗出含大量放射性金属钍的毒水,污染黄河并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饮水安全。村民长期喝有毒的自来水,很多人都不健康。

记者:村里有多少人得病?

村民:大部分有病

记者: 得病症状是怎么样?

村民:没劲,软骨病,嗓子疼吸那个毒瓦斯得鼻炎

记者:得癌症的多不多?

村民:多多

稀土研究项目专家马鹏表示包钢尾矿坝属于地震多发带,一旦发生地震或决堤,肯定比2005年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更严重!

新唐人记者 陆芳、文雪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