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無地上班無崗農轉非居民陷困境

【新唐人】据不完全統計,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約有4000万農民在城市化的過程中轉化為城鎮居民。長期以務農為生的農民們在失去地土后,卻也難以在城市中求得生活的保障,這群城市里農民正陷入了生活窘迫的困境中。

中國大陸一些地方在城市發展中熱衷於鼓勵甚至是強迫農民「進城」,看中農民手中的土地:「農改非」后,農民原來手中的土地就變成城市國有土地,城市政府甚至連「青苗補償」費用都不用支付就輕而易舉取得了土地的開發使用權。

据大陸媒体報導四川省綿陽市游仙區游仙村歐家壩小區是安置農轉非人員的一個居民點。村民余連英所在的游仙村的几千畝土地被徵用了,她說,我們養家糊口的土地沒了、豬圈沒了,城里人有社保、醫保、低保、養老保險,而我們每人每個月只有100多元的生活補貼。這些農民干了一輩子的農活,离開了土地,很難在城里找到合适的工作,為維持生計,只有出去打零工。

据中國社科院專家介紹,2004年上訪事件明顯增多,其中相當一部分增加的上訪者是因失去土地而又未得到妥善安排和适當補償的農民。

新唐人記者 唐惠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