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扳回两城 传邓系红二代欲借纪念会发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7日讯】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接连召开多次会议,强调中央权威。有港媒评论说,面对中共党内的复杂局面和种种阻力,习已扳回两城,不仅北戴河保住了权力,宣传口也没有出现大的动荡。但消息人士透露,习的麻烦远没有完。党内支持邓小平路线的红二代,会在年底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会向习发炮。

宣传口没有出现大动荡

中共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被指因中美贸易战问责下台,“失踪”近两个月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露面主持了这次会议。

习近平出席会议时强调,中共宣传思想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宣传口广大官员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苹果日报》27日刊发时政评论员李和立的评论文章说,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与宣传口似乎扳回了一城。中共3月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后,引发党内外不满,负责文宣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被迫靠边站。

但8月份北戴河会议结束后,习近平马上召开了宣传会议,虽然没有呼吁共产党人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听习核心的话,但要求官员“必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牢牢把握舆论导向。

评论说,该会议由王沪宁主持,证明这位“三朝元老”暂时平安着陆了。

问题是,习近平真的平安了吗?评论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党内支持邓小平开放路线的红二代,部分官员会趁年底举行的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向习近平发炮。

反习最劲的除了邓系红二代、高干子弟外,还有地方大员。7月份,习近平亲信、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发起拥护习核心“定于一尊”的表态潮,但参加的诸侯寥寥可数。

8月19日,在中共军队党建大会上,习近平再次要求全军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

评论认为,北戴河回京后,习马上召开全军党建大会,表面上是牢固“党指挥枪”的传统,实质上,习需要的是总部与各大战区将领向他100%的表忠。但很奇怪,党媒引述向习表态称臣的,只有来自二、三线的军官。

评论指,习表面上在北戴河顶住了党内对他的责难,并成功地说服部分政敌,继续支持他的强硬路线。但习的权威已一去不复返,反习的党内外势力正在凝聚力量。

中共的希望恐落空

评论引述北京最新消息透露,中共高层对美国11月国会中期选举寄以厚望,觉得对美国涉及民生的商品加征关税可以打击川普(特朗普)票仓,从而导致川普不得不听从美国各大商会与在华有巨额投资的跨国公司的游说而对中国降温。

而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分析说,中共希望采取让老百姓过苦日子、同时高压维稳的办法,拖几年时间,等川普下台后,就能蒙混过关。

但中共希望可能要落空。现在美国朝野两党都支持川普对华经济施压的做法,连一向打击川普的美国媒体都在支持川普的做法,所以美国人民高度一致。中共所谓打击票仓的做法实际非常愚蠢,川普的票仓不但没有受到打击,反而得到了加强。

中共经济在贸易战中已暴露出死穴,除了股汇市双跌,外资撤退,国内资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险,企业违约更是逼近空前高点。

《路透社》报导称,近月工业增速低迷,投资增速降至记录低位,消费持续疲弱。官方统计失业率已攀升到5.1%,实际数字可能更高。

报导引述财政部长刘昆说,当局正“密切关注贸易战对就业方面的影响”。一旦几十万、过百万工人上街闹事,中共的合法性就会岌岌可危。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 德媒:习近平大权在握麻烦多多
相关链接: 消息人士:北京决策者都被川普震惊了
相关链接: 中共不敢让百姓知道的贸易战秘密 网络疯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