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扳回兩城 傳鄧系紅二代欲借紀念會發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7日訊】北戴河會議後,習近平接連召開多次會議,強調中央權威。有港媒評論說,面對中共黨內的複雜局面和種種阻力,習已扳回兩城,不僅北戴河保住了權力,宣傳口也沒有出現大的動盪。但消息人士透露,習的麻煩遠沒有完。黨內支持鄧小平路線的紅二代,會在年底舉行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會向習發炮。

宣傳口沒有出現大動盪

中共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被指因中美貿易戰問責下台,「失蹤」近兩個月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露面主持了這次會議。

習近平出席會議時強調,中共宣傳思想工作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宣傳口廣大官員是完全「值得信任的」。

《蘋果日報》27日刊發時政評論員李和立的評論文章說,習近平在意識形態與宣傳口似乎扳回了一城。中共3月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制後,引發黨內外不滿,負責文宣的政治局常委王滬寧被迫靠邊站。

但8月份北戴河會議結束後,習近平馬上召開了宣傳會議,雖然沒有呼籲共產黨人要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聽習核心的話,但要求官員「必須統一思想、凝聚力量」,牢牢把握輿論導向。

評論說,該會議由王滬寧主持,證明這位「三朝元老」暫時平安着陸了。

問題是,習近平真的平安了嗎?評論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黨內支持鄧小平開放路線的紅二代,部分官員會趁年底舉行的改革開放40週年紀念向習近平發炮。

反習最勁的除了鄧系紅二代、高幹子弟外,還有地方大員。7月份,習近平親信、人大委員長栗戰書,發起擁護習核心「定於一尊」的表態潮,但參加的諸侯寥寥可數。

8月19日,在中共軍隊黨建大會上,習近平再次要求全軍堅決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等。

評論認為,北戴河回京後,習馬上召開全軍黨建大會,表面上是牢固「黨指揮槍」的傳統,實質上,習需要的是總部與各大戰區將領向他100%的表忠。但很奇怪,黨媒引述向習表態稱臣的,只有來自二、三線的軍官。

評論指,習表面上在北戴河頂住了黨內對他的責難,並成功地說服部分政敵,繼續支持他的強硬路線。但習的權威已一去不復返,反習的黨內外勢力正在凝聚力量。

中共的希望恐落空

評論引述北京最新消息透露,中共高層對美國11月國會中期選舉寄以厚望,覺得對美國涉及民生的商品加徵關稅可以打擊川普(特朗普)票倉,從而導致川普不得不聽從美國各大商會與在華有巨額投資的跨國公司的遊說而對中國降溫。

而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分析說,中共希望採取讓老百姓過苦日子、同時高壓維穩的辦法,拖幾年時間,等川普下台後,就能矇混過關。

但中共希望可能要落空。現在美國朝野兩黨都支持川普對華經濟施壓的做法,連一向打擊川普的美國媒體都在支持川普的做法,所以美國人民高度一致。中共所謂打擊票倉的做法實際非常愚蠢,川普的票倉不但沒有受到打擊,反而得到了加強。

中共經濟在貿易戰中已暴露出死穴,除了股匯市雙跌,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險,企業違約更是逼近空前高點。

《路透社》報導稱,近月工業增速低迷,投資增速降至記錄低位,消費持續疲弱。官方統計失業率已攀升到5.1%,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報導引述財政部長劉昆說,當局正「密切關注貿易戰對就業方面的影響」。一旦幾十萬、過百萬工人上街鬧事,中共的合法性就會岌岌可危。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相關鏈接: 消息人士:北京決策者都被川普震驚了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