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習近平大權在握麻煩多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自中共十九大後,新一屆領導人遭遇了來自經濟外交及內政領域的全面挑戰。尤其近期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政權更是陷入內外交困的境地。德媒對此分析認為,習近平雖大權在握,但麻煩多多。

《德國之聲》13日報導說,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在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後,習近平將權力集中在自己身上,數月以來出現的諸多挫折和問題,雖然無法構成對習近平的威脅,但對許多人而言,政府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人們最大的憂慮集中在美中貿易戰上。自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共節節敗退,並導致股匯市雙跌,外資撤退,國內資金也在悄悄外逃避險,企業違約逼近空前高點。

7月底,中共中央財經工作會議稱,外部因素嚴重影響了國內經濟的發展。正當中共焦頭爛額拿不出應對方法時,美國又宣布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增收關稅。北京在沉默3天後祭出對美國600億美元商品的報復清單。

中國經濟學家程曉農博士在韓國媒體SBS刊發評論說,對北京而言,在這場中美經濟爭端當中,讓步和對着幹都是輸盤,所以北京選擇了硬扛。

與此同時,北京全力推動的「一帶一路」連接65個國家的基建倡議,也受到參與國的質疑與反對。中國國內也出現這一耗資巨大項目「是否明智」的聲音,因為根據聯合國確定的標準,日均消費低於1.25美元屬於極度貧窮人口,中國國內還存在着2億以上貧困人口。

有人開始反省「韜光養晦」的務實外交政策是否正確。

德國之聲稱,可以想像,剛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中共領導人至少就以上提到的一些困境進行了討論。

除了中美貿易戰引發令中共政經形勢不妙及中共內鬥加劇之外,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台「爆煲」,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維權。

另外,假疫苗事件,讓民間對中共當局的信任降到冰點,加之正在發酵中的米兔(Me too)運動,江西推行的暴力殯葬改革事件,也令中國社會民怒四起。更嚴重的還有此起彼伏的大規模老兵維權、民師維權、失獨父母維權等等均接踵而至。

吹噓中國國力超越美國的清華教授胡鞍鋼也遭到人們的譴責,被指誤導中央,甚至出現了「倒胡」運動,清華上千校友聯名要求罷免他。

而中共意識形態主管王滬寧,也被批過度吹捧領袖,應該為浮誇風和個人崇拜風負最高責任。

另有分析認為,中共的體製造就了王滬寧、胡鞍鋼這類人。即使沒有王滬寧、胡鞍鋼,也會也有李滬寧、張滬寧、李鞍鋼、張鞍鋼。因為中共這個邪惡體制一定會用某些人來負責宣傳洗腦,以保障中共統治。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引述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層在北戴河秘密會議上,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劃經濟,以便保護中共體制,延續中共統治。

謝田說,在美國施壓下,中共撕破臉,斷絕與美國的貿易往來,把13億人民拖下水,同歸於盡,走回閉關鎖國的道路,這將有六成可能性。

不過,謝田強調,中共誤算了一點,現今老百姓已經覺醒,反共、反迫害浪潮越來越強大,如此前的大規模卡車司機維權罷工,退伍軍人公開抗議,中共都不敢鎮壓。因為全中國有5700萬老兵,他們也是現任軍人的領導、同事或朋友,而且他們懂用兵,中共不敢動手。

如果中共要閉關鎖國,老百姓絕對不答應,最終迫使中共政權解體。謝田相信未來新的政府肯定要比較開放、自由和民主,肯定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這樣貿易戰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範銘)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