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最担心两件事 比贸易战还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2日讯】中共高层正在召开的北戴河秘密会议上,持续升温的中美贸易战议题被认为是重中之重。但英国一家研究机构认为,对于习近平而言,中美贸易战并不是最紧迫的事情,国内的两大事件才是他最担心的重中之重。

美国CNBC网站8月7日报导,位于伦敦的投资研究机构研究公司TS Lombard表示,虽然最近中国报纸头条报导的都是中美贸易战,但这并不是最紧迫的事情。比起担心与华盛顿打贸易战,北京更担心国内诸如如何稳定经济、如何稳定权力结构等问题。

TS•Lombard的中国区研究员芬比(Jonathan Fenby)认为,对于中共领导层而言,稳定国内经济,发展“中国制造2025计划”,捍卫习近平的权力机构的重要性,超过了与美国打贸易战的重要性。

7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也提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问题新挑战,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等六稳工作,会议还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处分条例》,并着重强调“政治纪律”和“习核心权威”。

这是习近平外访归来紧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外界发现,这次会议有个奇特的安排,把“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与中共“纪律处分条例”绑在一起。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分析,习近平外访前,遇到某种围剿和攻击,让他做出某种让步,回来以后才出现了各种风险,随时可能出现政治危机和权力动荡,他因此要动用中共帮规——中共处分条例进行反制。

法广报导称,习近平外访归来紧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着重突出“六稳”却绑上纪律处分条例,这里面有指中国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恐怕更重要的是指中美贸易战以来,引发的世界情势的新变化,而这一新情势又反过来作用于中国社会,引发社会预期不明动荡因素增大。

分析称,因为不稳所以要稳,而提出六稳,好像是多年来首次,似乎形势真的很严重。在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内外交困的危局之下,先设法稳住自家阵脚,免得引发社会动荡。

尤其在中国经济发展本已放缓,遭到贸易战围攻的情形下,社会问题的爆发可能性极大,稳定又成为北京最迫切的任务。

法媒分析说,在此情况下,中共政治局会议强调“六稳”,似乎北京已经预感到某种不确定因素,某种潜在的危险,某种难以预知的后果。

观察人士注意到,中美贸易战走到今天,中方已经身陷困境严重受挫,在川普公布三轮关税清单后,中方乱了阵脚。

由于美中贸易战中,北京失利,引发中共内部一连串去权威化、宣传降调之举,同时有关北京“政变”的传闻满天飞。目前,虽然随着北戴河会议登场,各种传闻逐渐归于沉寂,但中共政局近期的各种异动,或反映各路反习势力已经蓄势待发。

体制内挺习派学者辛子陵,日前在《看中国》发表题为《老虎党要借助美中贸易战推翻习近平》一文也说,习近平虽然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矛盾,但主要矛盾在国内,主要危险也在国内。

他说,老虎党以拥戴习近平的“笑面虎”姿态出现,但在舆论宣传上,却把习视为“毛二世”将习包装成毛邓江的捍卫者。十八大后,在刘云山的导演下,以及十九大后,在现任政治局常委,主管宣传部王沪宁的政治导演下,党媒出现一系列吹嘘文章。

而中共宣传口的大吹大擂,从根本上破坏了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建立良好关系,也引起欧美等民主国家的警惕和反对。当全世界民主国家视中共为敌人,而习近平处于内忧外患的压力下搞不下去时,老虎党将利用形势,组织力量,逼习近平下台。

不过,有北京不具名红二代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掌握着军权,因此习的对手只能做点小动作,造点小舆论,但翻不了大浪,因为政治老人们不是一条心,拧不成一股绳。

有港媒引述专家分析认为,虽然习近平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反对势力暂时无法组织造反,但是如果中美贸易战继续重创中国经济,危及中共政权安全时,反对力量有可能就会凝聚起来,局面也将随之失控。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链接: 北戴河会议暗潮涌动?习近平回国紧急立威
相关链接: 北京掀“习近平保卫战” 公安部紧急表态
相关链接: 分析:江泽民“诈降”伺机变天 习面临又一难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