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暗潮湧動?習近平回國緊急立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2日訊】習近平結束外訪回到北京後,第一件事就是召開政治局會議,定下經濟「六穩」目標,緊接着北戴河會議也要登場。有法媒說,習已經藉由政治局會議立威,但在中共派系鬥爭複雜激烈的情況下,北戴河會議是否出現暗潮湧動,各界評論不一。

中共一年一度的北戴河秘密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結束中東和非洲之行返回北京後,第一件事就是於7月31日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討論中國經濟面臨的「新挑戰」等問題,強調中共黨員「紀律」,要求官員維護「習核心」的地位及習中央的權威。

會議還為下半年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等「六穩」目標定調,並對中共軍隊今年底全面停止有償服務一錘定音,有評論認為這是習在北戴河會議前的立威之舉。

8月1日,《法廣》評論說,儘管習近平已藉由定下經濟「六穩」目標,及軍方如期停止有償服務立威,但中共政局形勢複雜,高層會否在北戴河明爭暗鬥,各界看法不一。

由於美中貿易戰中北京失利,並引發中共內部一連串去權威化、宣傳降調之舉,對習近平的權威發起挑戰,甚至傳出習或在北戴河會議面臨政治元老發難等。

因此,不少觀點認為,在中南海局勢詭異及美中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北戴河會議,黨政要員和退休元老們難免撕裂打鬥。

但也有部分觀察人士持懷疑態度,認為習近平的權威並未受損,暗潮並不存在。

在中南海傳言橫飛之時,習近平於7月19日至28日訪問中東及非洲5國。期間,官媒對習近平的報導力度未減。近日,假疫苗事件爆發後,習近平在出訪中隔海定調指示,至少在明面上其權威未見減損,也使先前的各種傳言力度銳減。

儘管如此,《中央社》認為,習近平眼前仍有難題亟待化解,其中包括持續升溫的美中貿易戰,中共力圖拉攏的歐盟卻靠向美國,令中共雪上加霜;國內經濟已受影響;還須避免觸發潛藏的金融危機等。

目前,大陸民間出現的反個人崇拜、假疫苗問題,網上掀起的「MeToo」運動更引發各地不斷曝出性騷擾醜聞,加之美國駐華大使館外爆炸事件,種種觸動社會敏感神經的事件,也需要中共另訂化解或壓制策略。

該報導認為,雖然習近平的權威撼動不易,但中共黨內人士心中累積的疑慮,是否有得以集結或抒發的管道,不免成為近期各方觀察中共政情的焦點。

近日,有北京不具名紅二代向《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掌握著軍權,故其對手只能做點小動作,造點小輿論。對於網傳北戴河會議上政治老人有可能集體發難,他認為,不可能,最多讓元老說兩句話。但翻不了大浪,因為他們不是一條心,擰不成一股繩。

另外,習近平還立下「不可妄議中央」的政治規矩,中共元老也很難有連署上書批評習近平的膽量。

他還表示,習近平不會對流言聽之任之,會想辦法來對付那些對他施行高級黑的人。而習近平最大的對手是江澤民和曾慶紅,「應該法辦」,不過先走哪一步、後走哪一步,真不好說。

這位不具名的紅二代直言:「習近平現在必須往前走,大幅度改革開放,而且不能退回去。如果不這樣的話,他自己也無路可走,往回走那都是死路,搞個人獨裁也是死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