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意外未入局 三人备选上海书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原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成为中共第19届政治局常委后,将离开上海赴京任职,外界关注接下来将会由谁来接手上海市这块政治高地。日前,有台湾媒体分析称,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是最有可能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人选。

中共十九大前,外界曾看好现任上海市长应勇可能接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职,但25日公布的名单显示,应勇并没有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而按照中共的惯例,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新疆的书记必定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因此,外界判断应勇接手上海市委书记的可能性基本“告吹”。

台湾中央社26日发文称,从新的政治局委员名单中来看,目前有资格接掌上海的人选有三人: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文章分析指出,胡春华原本被外界视为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最终却未能在中共十九大上进入常委,而是停留在政治局委员的位置上。目前,他主政广东省已5年,也“是时候动一动了”。

陈敏尔虽然今年7月刚接任重庆市委书记,但近几年来重庆先后有薄熙来和孙政才两名前书记出事,是个“是非之地”。如果习近平有意栽培陈敏尔,也有可能让他接手上海市这个中共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前哨站”。

最后,2015年接下辽宁省委书记、力图扭转当地经济颓势、整治政治生态的李希,也曾经与上海市有“渊源”,他曾经出任过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因此也是上海市委书记的人选。

不过,也有香港媒体放出消息,指胡春华和陈敏尔都将赴京任职。台媒的上述说法只是一家之言。

香港《明报》日前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说,十九大前,胡春华曾经在内部会议中表态称,自己身体状况不好,不会继续高升。这次胡在十九大期间“表现轻松”,失落常委后他还是“一切如常”。

该报导并称,有消息说,胡春华将赴京任职,有可能接任国家副主席;而陈敏尔亦将赴京,出任副总理一职。

(记者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