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意外未入局 三人備選上海書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原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成為中共第19屆政治局常委後,將離開上海赴京任職,外界關註接下來將會由誰來接手上海市這塊政治高地。日前,有台灣媒體分析稱,現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是最有可能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人選。

中共十九大前,外界曾看好現任上海市長應勇可能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一職,但25日公佈的名單顯示,應勇並沒有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而按照中共的慣例,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新疆的書記必定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因此,外界判斷應勇接手上海市委書記的可能性基本「告吹」。

台灣中央社26日發文稱,從新的政治局委員名單中來看,目前有資格接掌上海的人選有三人:現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文章分析指出,胡春華原本被外界視為隔代指定的接班人,但最終卻未能在中共十九大上進入常委,而是停留在政治局委員的位置上。目前,他主政廣東省已5年,也「是時候動一動了」。

陳敏爾雖然今年7月剛接任重慶市委書記,但近幾年來重慶先後有薄熙來和孫政才兩名前書記出事,是個「是非之地」。如果習近平有意栽培陳敏爾,也有可能讓他接手上海市這個中共的「『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前哨站」。

最後,2015年接下遼寧省委書記、力圖扭轉當地經濟頹勢、整治政治生態的李希,也曾經與上海市有「淵源」,他曾經出任過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上海市委副書記,因此也是上海市委書記的人選。

不過,也有香港媒體放出消息,指胡春華和陳敏爾都將赴京任職。台媒的上述說法只是一家之言。

香港《明報》日前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說,十九大前,胡春華曾經在內部會議中表態稱,自己身體狀況不好,不會繼續高升。這次胡在十九大期間「表現輕鬆」,失落常委後他還是「一切如常」。

該報導並稱,有消息說,胡春華將赴京任職,有可能接任國家副主席;而陳敏爾亦將赴京,出任副總理一職。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