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往哪走?川普称与习近平关系是“总统对总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6日讯】习近平在十九大再度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美国总统川普发送贺电,随后接受媒体采访。川普对媒体称,他和习近平之间,是“总统对总统”的关系。由于各界吁习近平抛弃中共专制的呼声不断发出,希望习能成为中国首任民选总统,因此,川普对习的“总统”之称,再度引发外界对中国未来走向的关注。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出新一届中共领导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入下一个五年任期。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致电习近平,祝贺他未来5年继续担任中国国家主席。

川普随后在媒体访问中,特别提及两国元首的关系,称外界形容二人有最好的“总统对总统”关系,“因为他也叫总统”(People say we have the best relationship of any president-president,because he’s called president also),更表示有不少人形容习近平为“中国之王”,但他实际上为“总统”(president)。

川普称呼习近平为总统,引发外界对中国未来走向的关注和猜测。

时代杂志日前引述前北京清华大学学者吴强说,习近平正朝向中国最有权力的领导人之路前进,未来5年,习近平将进一步集中权力,最终可能抛弃中共政治局决策机构,成为名符其实的中国总统(President of China)”。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也曾刊文称,中共的“集体领导制”导致内斗不止,并提出最有效的体制是代理关系明确前提下的元首制或总统负责制。

10月4日,时评人士林保华在《自由亚洲电台》刊文分析说,“习近平思想”登场,就必须修改党章,如果修改党章并恢复党主席制,明年3月的人大就可能修宪,把国家主席制改为总统制,这样习近平就可以再做两任总统。

2016年7月,中共体制内专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当局要应对现在出现的种种风险、危险,就必须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而政治体制上端有三个关键的要素,那就是宪法权威、民主与法治。

汪玉凯认为,总统制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如果在中国实行总统制,就要从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的职责许可权、政治体制、司法体制、行政体制等多个方面,进行系统化设计。

这是汪玉凯第二次公开提总统制。同年3月底,汪玉凯曾首次透露,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有分析认为,中国政治破局已是蓄势待发。

此次十九大,习近平废除了中共接班人制度,《华尔街日报》称,习近平是一个很有想法亦想有所作为的人,他更关切中华民族的复兴。

前中共大将罗瑞卿之子罗宇此前曾多次公开致信习近平,认为习唯一出路是清算江泽民,抛弃一党专制,带领中国走向自由民主。

海外大纪元也刊文称,习近平做到以上这两点即可青史留名,而中华民族在抛弃中共之后,也必将迎来真正的复兴和中华盛世。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