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未來往哪走?川普稱與習近平關係是「總統對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習近平在十九大再度當選中國國家主席,美國總統川普發送賀電,隨後接受媒體採訪。川普對媒體稱,他和習近平之間,是「總統對總統」的關係。由於各界吁習近平拋棄中共專制的呼聲不斷發出,希望習能成為中國首任民選總統,因此,川普對習的「總統」之稱,再度引發外界對中國未來走向的關注。

10月25日,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中共領導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入下一個五年任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致電習近平,祝賀他未來5年繼續擔任中國國家主席。

川普隨後在媒體訪問中,特別提及兩國元首的關係,稱外界形容二人有最好的「總統對總統」關係,「因為他也叫總統」(People say we have the best relationship of any president-president,because he’s called president also),更表示有不少人形容習近平為「中國之王」,但他實際上為「總統」(president)。

川普稱呼習近平為總統,引發外界對中國未來走向的關注和猜測。

時代雜誌日前引述前北京清華大學學者吳強說,習近平正朝向中國最有權力的領導人之路前進,未來5年,習近平將進一步集中權力,最終可能拋棄中共政治局決策機構,成為名符其實的中國總統(President of China)」。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孫立平也曾刊文稱,中共的「集體領導制」導致內鬥不止,並提出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元首制或總統負責制。

10月4日,時評人士林保華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分析說,「習近平思想」登場,就必須修改黨章,如果修改黨章並恢復黨主席制,明年3月的人大就可能修憲,把國家主席制改為總統制,這樣習近平就可以再做兩任總統。

2016年7月,中共體制內專家、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說,當局要應對現在出現的種種風險、危險,就必須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而政治體制上端有三個關鍵的要素,那就是憲法權威、民主與法治。

汪玉凱認為,總統制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如果在中國實行總統制,就要從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的職責許可權、政治體制、司法體制、行政體制等多個方面,進行系統化設計。

這是汪玉凱第二次公開提總統制。同年3月底,汪玉凱曾首次透露,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有分析認為,中國政治破局已是蓄勢待發。

此次十九大,習近平廢除了中共接班人制度,《華爾街日報》稱,習近平是一個很有想法亦想有所作為的人,他更關切中華民族的復興。

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此前曾多次公開致信習近平,認為習唯一出路是清算江澤民,拋棄一黨專制,帶領中國走向自由民主。

海外大紀元也刊文稱,習近平做到以上這兩點即可青史留名,而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