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或增设4位以上军委副主席 外交部回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29日讯】中共军队高层人事大变数,“十九大”前夕,军委副主席人选传出多种版本,港媒称,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两名高级将领手中,中央军委将设三或四名副主席。针对这一问题,9月28日,中共国防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作了回应。

一名日媒记者针对外传中共19大后,中央军委副主席人数可能从2人增至4人进行提问。

中共国防部记者会发言人吴谦仅做了一句简短回答,他说:“军队人事变动的相关讯息,我们将会通过适当的渠道发布讯息。”

此前,有港媒消息称,新一届军委领导层已基本敲定,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两名高级将领手中,中央军委将设三或四名副主席。

报导引述消息称,中共军委两个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范长龙可能将退休,另一副主席许其亮顺势补位第一副主席,许其亮留下的副主席职位则由李作成接任。

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将进入新一届政治局,另一名副主席则由现任火箭军司令魏凤和出任。

现有军委委员11人,除军委主席习近平,两名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外,其余8人为国防部长常万全、原总后勤部部长赵克石等人。

习近平近年来推进军队改革,军队高层人事变动频繁。关于军委副主席的继任人选,曾经传出多种说法。

2月初,港媒曾释放消息称,在未来的中央军委中,军委副主席这一职位或者不设,或者设置多于4人。军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释其权力,以防架空军委主席。

胡锦涛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时,被江泽民架空,大权旁落到江系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

“十八大”习近平接掌中央军委主席后,对中共军队内部进行多次人事大调整,大量由郭伯雄、徐才厚提拔起来的贪腐军官被查处或被调职。再加上军队全方位改革的推进,习当局晋升的一大批少壮派军官迅速崛起。

有分析指,新一届中央军委增设一至两名副主席,就是为了避免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两名高级将领手中。几名军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对代表中共掌管军队的军委主席负责,有利于军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