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或增設4位以上軍委副主席 外交部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中共軍隊高層人事大變數,「十九大」前夕,軍委副主席人選傳出多種版本,港媒稱,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中央軍委將設三或四名副主席。針對這一問題,9月28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作了回應。

一名日媒記者針對外傳中共19大後,中央軍委副主席人數可能從2人增至4人進行提問。

中共國防部記者會發言人吳謙僅做了一句簡短回答,他說:「軍隊人事變動的相關訊息,我們將會通過適當的渠道發布訊息。」

此前,有港媒消息稱,新一屆軍委領導層已基本敲定,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中央軍委將設三或四名副主席。

報導引述消息稱,中共軍委兩個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范長龍可能將退休,另一副主席許其亮順勢補位第一副主席,許其亮留下的副主席職位則由李作成接任。

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將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另一名副主席則由現任火箭軍司令魏鳳和出任。

現有軍委委員11人,除軍委主席習近平,兩名副主席范長龍和許其亮外,其餘8人為國防部長常萬全、原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等人。

習近平近年來推進軍隊改革,軍隊高層人事變動頻繁。關於軍委副主席的繼任人選,曾經傳出多種說法。

2月初,港媒曾釋放消息稱,在未來的中央軍委中,軍委副主席這一職位或者不設,或者設置多於4人。軍委副主席不入政治局,稀釋其權力,以防架空軍委主席。

胡錦濤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時,被江澤民架空,大權旁落到江系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手中。

「十八大」習近平接掌中央軍委主席後,對中共軍隊內部進行多次人事大調整,大量由郭伯雄、徐才厚提拔起來的貪腐軍官被查處或被調職。再加上軍隊全方位改革的推進,習當局晉升的一大批少壯派軍官迅速崛起。

有分析指,新一屆中央軍委增設一至兩名副主席,就是為了避免權力過於集中在一兩名高級將領手中。幾名軍委副主席各有分工,都對代表中共掌管軍隊的軍委主席負責,有利於軍委主席掌控全局,真正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