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北京力挺王岐山 岐山留任无悬念

9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美国前白宫首席顾问史蒂夫•班农上周飞抵北京,与中共二号人物王岐山举行秘密会晤。报导称,班农在香港发表演讲前,中国方面就联系过他,想问他有关经济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运动的问题,王岐山在得知了班农要演讲的主题后,通过一位中间人安排了一次90分钟的会晤。报导还称,9月20日,王岐山还在北京会晤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尤其王岐山会晤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被外界视为不寻“惯例”,北京当局力挺王岐山留任的信号明显。

现在据中共十九大召开不足30天,王岐山是否将在十九大后留任,已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中共党内派系博弈的焦点。9月18日,中共《人民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以“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为题,回顾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政绩”。文章再次把反腐败称为“输不起的斗争”,可见当前反腐败已进入决战时刻,稍有不慎反腐败的决策者与执行者将有性命之忧。文章还称,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厅局级干部8600多人、县处级干部6.6万人;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3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64.8万人。文章再一次表示,中共党内从来没有“丹书铁券”,谁也当不成“铁帽子王”!暗示中共的反腐会继续,王岐山留任无悬念。

与中共《人民日报》针锋相对的是香港《明报》。9月18日,《明报》引述消息称,王岐山将功成身退,不会留任。报导引述与王岐山相熟的“红二代”说,近期曾委婉探问王岐山在19大后的职位变动,对方笑说,“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该好好休息了”。报导指出,最近1个月内,中纪委内部多人调动职务,这也是王岐山即将离开的强烈讯号。不过据维基百科对“明报”词条的相关信息显示,《明报》每年刊登《更正与澄清》逾百次。可见《明报》报导的准确性经常受到外界质疑。现在明报引述的“红二代”消息只是中共党内其它势力向外界传递的搅局信息,因为它们无法左右北京政局,所以才通过不断放风来搅局。但这恰好侧面印证了王岐山留任无悬念的观点。

不仅如此,为了达到“清君侧”的目的,中共大老虎们通过自己控制的富商郭文贵频频爆料王岐山及其岳父姚依林家族的负面信息,试图用谣言的方式把王岐山拉下马,最终逼迫北京当局终止反腐败。但北京当局用各种行动正面回应了大老虎们一厢情愿的想法。9月3至5日,中共媒体高调报导了王岐山在湖南省的视察活动,外界舆论认为,这是北京当局对海外爆料姚依林家族材料的侧面回应。9月6日,中共超规格举行了姚依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有4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了座谈会,北京力挺王岐山的用意明显,同时也为王岐山留任做了铺垫。

为了确保中共十九大人事局部顺利,同时也为了减轻来自中共军队高级将领反对王岐山继续留任反腐的压力,9月15日中共中央军委突然派出四大巡视组,对军委机关、军兵种部队和军事院校等十多个大单位进行“全面肃清郭、徐余毒”的专项巡视,此次专项巡视直到10月18日“十九大”召开的前三天结束。北京当局通过专项巡视这种方式可以进一步消除军队中的不稳定因素,可以进一步切断大老虎们“腐而不败”的生命线,这无疑为王岐山继续留任反腐扫清了关键障碍。

9月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前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被调查,同时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与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双双落马。随后,中共军委各部门的主官均全部换人。9月22日,有消息称,中共全军传达一份文件,要求各层机构全面清理删除涉及房峰辉与张阳的文字、影视记录。这一系列高强度的动作无疑保障了北京当局对十九大人事布局的如期实现,同时也传递出海外的各种爆料并不能撼动北京当局,真正能撼动北京当局的是隐藏在中共军委里面的大老虎。现在北京当局在十九大前迅速出手清理军队中的“郭、徐余毒”,是为了减轻十九大中人事布局的巨大阻力,也是对大老虎们反对反腐败的坚决回应。正如北京当局所言“反腐败是输不起的斗争”,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铁腕执行者与关键参与者,王岐山岂有不留任之理?!

9月8日,王岐山出席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他在讲话中说:相对于实现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有了良好的开端。万事开头难,坚持就更难。他又叮嘱要梳理、归纳、提炼、总结5年来的经验成效,似有交代后来者的意味。中共新华社引述王岐山在会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被很多人解读为王岐山将在十九大上退休的感言。但事实正好相反,王岐山这代人的使命担当就是铁腕反腐,以抓捕大老虎江泽民和曾庆红为终极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的潜台词是现在终极大老虎没被抓,王岐山的使命担当没有完成,所以王岐山留任继续反腐是历史赋予他的“使命担当”。况且现在王岐山因铁腕反腐已遭致未落马的大老虎们的集体痛恨,在大老虎们没被彻底肃清前,王岐山真能功成身退?!北京当局会在关键时刻抛弃王岐山,从而输掉这场“输不起的斗争”?!

“开弓没有回头箭”,在北京当局下定决心进行铁腕反腐的时候,当局的命运与王岐山的命运均绑在了一起,“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作为一个有魄力拿下众多贪腐官员的北京当局,这个浅显的道理他们是完全明白的。其实现在大老虎们通过各种渠道爆料抹黑王岐山,释放王岐山“功成身退”的消息,释放王岐山另有它用的消息,均是王岐山留任无悬念的本能反应。它们试图通过各种方式逼迫王岐山下台,最终逼迫北京当局停止反腐。大老虎们攻击王岐山越疯狂,释放王岐山弃任的消息越多,越说明王岐山留任无悬念。

在生死存亡之秋,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进入到最后关头,北京当局早已识破了大老虎们的各种险恶伎俩,并且正通过一系列方式对大老虎的搅局展开反击。现在吴胜利、房峰辉和张阳落马,中共军委各部门大换人,军委四个巡视组巡视军委各部门肃清“郭、徐余毒”,王岐山频繁露面,王岐山打破常规的会晤李显龙、会晤史蒂夫•班农均说明了“北京力挺王岐山,岐山留任无悬念”。协助北京当局抓捕终极大老虎江泽民与曾庆红,这就是历史赋予王岐山的“使命担当”!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