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北京力挺王岐山 岐山留任無懸念

9月22日,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美國前白宮首席顧問史蒂夫•班農上週飛抵北京,與中共二號人物王岐山舉行秘密會晤。報導稱,班農在香港發表演講前,中國方面就聯繫過他,想問他有關經濟民族主義和民粹主義運動的問題,王岐山在得知了班農要演講的主題後,通過一位中間人安排了一次90分鐘的會晤。報導還稱,9月20日,王岐山還在北京會晤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尤其王岐山會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被外界視為不尋「慣例」,北京當局力挺王岐山留任的信號明顯。

現在據中共十九大召開不足30天,王岐山是否將在十九大後留任,已成為外界關注的熱點,也成為中共黨內派系博弈的焦點。9月18日,中共《人民日報》在頭版重要位置以「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為題,回顧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反腐敗「政績」。文章再次把反腐敗稱為「輸不起的鬥爭」,可見當前反腐敗已進入決戰時刻,稍有不慎反腐敗的決策者與執行者將有性命之憂。文章還稱,截至今年6月底,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280多人、廳局級幹部8600多人、縣處級幹部6.6萬人;共處分鄉科級及以下黨員幹部134.3萬人,處分農村黨員幹部64.8萬人。文章再一次表示,中共黨內從來沒有「丹書鐵券」,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暗示中共的反腐會繼續,王岐山留任無懸念。

與中共《人民日報》針鋒相對的是香港《明報》。9月18日,《明報》引述消息稱,王岐山將功成身退,不會留任。報導引述與王岐山相熟的「紅二代」說,近期曾委婉探問王岐山在19大後的職位變動,對方笑說,「不可能一直工作,也該好好休息了」。報導指出,最近1個月內,中紀委內部多人調動職務,這也是王岐山即將離開的強烈訊號。不過據維基百科對「明報」詞條的相關信息顯示,《明報》每年刊登《更正與澄清》逾百次。可見《明報》報導的準確性經常受到外界質疑。現在明報引述的「紅二代」消息只是中共黨內其它勢力向外界傳遞的攪局信息,因為它們無法左右北京政局,所以才通過不斷放風來攪局。但這恰好側面印證了王岐山留任無懸念的觀點。

不僅如此,為了達到「清君側」的目的,中共大老虎們通過自己控制的富商郭文貴頻頻爆料王岐山及其岳父姚依林家族的負面信息,試圖用謠言的方式把王岐山拉下馬,最終逼迫北京當局終止反腐敗。但北京當局用各種行動正面回應了大老虎們一廂情願的想法。9月3至5日,中共媒體高調報導了王岐山在湖南省的視察活動,外界輿論認為,這是北京當局對海外爆料姚依林家族材料的側面回應。9月6日,中共超規格舉行了姚依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有4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出席了座談會,北京力挺王岐山的用意明顯,同時也為王岐山留任做了鋪墊。

為了確保中共十九大人事局部順利,同時也為了減輕來自中共軍隊高級將領反對王岐山繼續留任反腐的壓力,9月15日中共中央軍委突然派出四大巡視組,對軍委機關、軍兵種部隊和軍事院校等十多個大單位進行「全面肅清郭、徐餘毒」的專項巡視,此次專項巡視直到10月18日「十九大」召開的前三天結束。北京當局通過專項巡視這種方式可以進一步消除軍隊中的不穩定因素,可以進一步切斷大老虎們「腐而不敗」的生命線,這無疑為王岐山繼續留任反腐掃清了關鍵障礙。

9月初,中國人民解放軍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被調查,同時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與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雙雙落馬。隨後,中共軍委各部門的主官均全部換人。9月22日,有消息稱,中共全軍傳達一份文件,要求各層機構全面清理刪除涉及房峰輝與張陽的文字、影視記錄。這一系列高強度的動作無疑保障了北京當局對十九大人事佈局的如期實現,同時也傳遞出海外的各種爆料並不能撼動北京當局,真正能撼動北京當局的是隱藏在中共軍委裡面的大老虎。現在北京當局在十九大前迅速出手清理軍隊中的「郭、徐餘毒」,是為了減輕十九大中人事布局的巨大阻力,也是對大老虎們反對反腐敗的堅決回應。正如北京當局所言「反腐敗是輸不起的鬥爭」,作為反腐敗鬥爭的鐵腕執行者與關鍵參與者,王岐山豈有不留任之理?!

9月8日,王岐山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表彰大會,他在講話中說:相對於實現偉大復興的漫漫征程,全面從嚴治黨有了良好的開端。萬事開頭難,堅持就更難。他又叮囑要梳理、歸納、提煉、總結5年來的經驗成效,似有交代後來者的意味。中共新華社引述王岐山在會上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被很多人解讀為王岐山將在十九大上退休的感言。但事實正好相反,王岐山這代人的使命擔當就是鐵腕反腐,以抓捕大老虎江澤民和曾慶紅為終極目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擔當」的潛台詞是現在終極大老虎沒被抓,王岐山的使命擔當沒有完成,所以王岐山留任繼續反腐是歷史賦予他的「使命擔當」。況且現在王岐山因鐵腕反腐已遭致未落馬的大老虎們的集體痛恨,在大老虎們沒被徹底肅清前,王岐山真能功成身退?!北京當局會在關鍵時刻拋棄王岐山,從而輸掉這場「輸不起的鬥爭」?!

「開弓沒有回頭箭」,在北京當局下定決心進行鐵腕反腐的時候,當局的命運與王岐山的命運均綁在了一起,「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作為一個成熟的政治家,作為一個有魄力拿下眾多貪腐官員的北京當局,這個淺顯的道理他們是完全明白的。其實現在大老虎們通過各種渠道爆料抹黑王岐山,釋放王岐山「功成身退」的消息,釋放王岐山另有它用的消息,均是王岐山留任無懸念的本能反應。它們試圖通過各種方式逼迫王岐山下臺,最終逼迫北京當局停止反腐。大老虎們攻擊王岐山越瘋狂,釋放王岐山棄任的消息越多,越說明王岐山留任無懸念。

在生死存亡之秋,在這場「輸不起的鬥爭」進入到最後關頭,北京當局早已識破了大老虎們的各種險惡伎倆,並且正通過一系列方式對大老虎的攪局展開反擊。現在吳勝利、房峰輝和張陽落馬,中共軍委各部門大換人,軍委四個巡視組巡視軍委各部門肅清「郭、徐餘毒」,王岐山頻繁露面,王岐山打破常規的會晤李顯龍、會晤史蒂夫•班農均說明了「北京力挺王岐山,岐山留任無懸念」。協助北京當局抓捕終極大老虎江澤民與曾慶紅,這就是歷史賦予王岐山的「使命擔當」!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雨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