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指定专题学习 胡春华微妙缺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9月15日讯】近日,大陆多个省市区党委组织专题学习,而且都由省委书记主持会议,但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缺席了这次专题会议。该专题学习源自习近平指示,胡的缺席引起舆论关注,被指释放微妙信息,或涉十九大人事布局。

9月15日,有消息称,自9月7日以来,至少已有河北、天津、海南、江苏、湖北、贵州、四川、广东、甘肃、浙江等省市区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各省市学习时,一般由省级党委书记主持会议。

但广东在举办此类专题会议时,却不见省委书记胡春华的身影。9月12日,广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作有关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的辅导报告,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慎海雄主持,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于9月10日至12日,在韶关、清远市调研。不但缺席相关的专题学习,还同时缺席韩庆祥主持的有关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的辅导报告。

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次专题学习内容主要是毛泽东的两本书,而开展学习的指示源自习近平本人。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相关学习中曾经明确通报了这个信息。

事实上,自7月24日,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公布接受审查后,与孙政才一起被视为中共接班人的胡春华,就一度引发舆论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曾刊发评论文章称,虽然不能断言胡春华就是下一个孙政才,但孙被撤换的消息公布后,就有“广东省委上上下下都为胡春华捏着一把汗”的说法流传!

香港星岛日报曾刊文称 ,接照中共的接班安排,胡春华和孙政才是接替中共政治局现任常委习近平和李克强的“双星”,但孙政才的落马,说明中共过往的“隔代钦点”不再灵验。

香港南华早报的前主编王向伟,在亚洲英文大报发文说:“孙政才的垮台使胡春华的未来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他不太可能继续是高层领导的竞争者。”

日本《产经新闻》刊发评论说,胡春华属于胡锦涛派系,孙政才属于江派。习近平推进的反腐败运动针对的对像主要是江派,所以本次孙政才落马,很可能是习、胡两派联手,对江派实施打击的结果。

该评论认为,孙政才落马,胡春华是受益者。十八大时,同为60后的胡春华和孙政才一起被提拔为政治局委员,被视为中共下一代的接班人。孙政才的出局意味着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消失了。胡春华十九大“入常”应该没有问题。

但也有一种分析认为,胡春华的仕途虽然不会象孙政才那样惨,但入常的机会可能会受到影响。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则估计,胡春华在十九大会留任政治局委员,但是入常的机会是没有了,习近平不会接受十八大的接班方案。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2015年中共官媒曾发文《正厅级团干“降格”使用释放什么信号?》点名胡春华、周强、陆昊等出身中共共青团的大员。

“自那以后,谁都知道胡春华东宫之位无望,如今又轮到了另一位接班人孙政才出局,这就带出了一个大陆官场人人在想、人人都不敢说出来的问题:究竟是‘接班梯队’需要更新,还是‘接班人制度’生变?”

北京时评家华颇表示,“十九大”上不会出现接班人。习近平拿下孙政才的目的之一,就是传递“我还没到指定接班人的时候”这样一个信息,而且面对中共这样一个烂摊子,习近平也很难找到合适的接班人。

另有消息称,胡春华曾上书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

分析认为,在当前习、江两派激烈博弈的情况下,胡春华不想成为各方权斗的焦点和靶子,虽然胡的这种谦让,不一定是真心的,但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中,这是保全自己的必要手段。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规则始于邓小平。当年邓退休时,因为不放心江泽民能否继续执行其路线,所以给江指定了接班人胡锦涛。

但胡锦涛在位10年,权力被江派人马架空。“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时,江泽民、胡锦涛等派系,通过博弈和妥协,拟定“二十大”的接班人名单。据报,孙政才和胡春华都在该名单中。

不过,港媒披露,胡锦涛也曾书面致信中共中央,要求废除之前议定的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领导人名单。

孙政才落马后,海外报导披露,十八大时江派推举的中共“接班人选”孙政才,因得到江派大员曾庆红、贾庆林、刘淇等的提拔和扶持,仕途一路飞升。

评论指,习近平在十九大突然拿下孙政才,相当于废掉江派的底牌,释放其强势主导“十九大”高层人事的信号,同时也极大地震慑江派其他一些有资历可能进一步升迁的官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美媒:“习思想”未入十九大 胡春华“入常”难料
相关链接: “接班人”难逃体制宿命 陈敏尔仕途走向高危?
相关链接: 废除“接班人”后 传习近平再推惊人举措
相关链接: 习要19大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释何信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