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罕见24小时6次警告印度 俄媒:19大带来不利因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8月04日讯】8月3日至4日凌晨,中共军报、新华社、外交部、国防部等6大部委和机构,先后针对中印边境军事对峙事件发声,警告印方,中方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合法权益。俄媒称,中印对峙处于十九大前夕,对中共不利。

中共外交部8月2日发布《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指出印度边防部队至今仍有40多人和一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

文件称:“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并敦促印方立即将边防部队撤回,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文件还称,中方已做到最大程度克制,但印度仍未撤离部队。

该文件发出之后,中共军报、新华社、人民日报、外交部、国防部、中共驻印度大使馆等6大部委和机构,在24小时之内,先后针对中印边境军事对峙事件发声。

3日上午,中共军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方在领土主权问题上不会退让,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方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方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边防部队并彻底调查此事。

同日下午,新华社也发表时评文章说,希望印度尽快老老实实退回去,不要执意挑衅中方,与中方为敌没有好结果。

同日傍晚,中共外交部网站也发消息称,印方在中方多次外交交涉下,拒不撤出越界人员和装备,如果印方真的珍视和平,就应该立即把越界人员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

同日深夜,中共国防部发表文章称,印方行为严重侵犯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违反《联合国宪章》,中方强烈要求印方撤兵,尽快妥善解决此次事件,恢复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8月4日凌晨,中共驻印度大使馆官网消息称,8月3日,中共驻印度使馆公使向多家印度媒体介绍了中国的立场。中方再次敦促印方撤出兵,不要低估中方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

同日凌晨《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文章称,任何国家都不应低估中方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印边境军事对峙事件,从6月中旬持续至今,中方此前已经多次警告要加强部署军事力量,并且坚持要印度撤军,否则不会同印度谈判。

除了多番抗议外,中共前线部队已进入战备状态,大批士兵和武器向边境集结。而印度军队也进行了相应的兵力部署。据称,与中方对峙的印军部队,仅地面部队就陈兵20余万。

8月2日,法广报导称,双方爆冲突的中印边界锡金段,中方叫做西藏洞朗地区,印度叫都克兰高原,与印度、不丹接壤,原则上不属于中印边界争议地区。报导认为,中方这一举动,势必升高紧张情势。

俄罗斯卫星网7月28日分析认为,中印对峙的时间节点处于十九大召开前夕对中共不利。

报导说,中方在不丹边境爆发危机,中共军队与确保不丹安全的印度军队长期对峙,从北京的角度来说,这个时间极为不利。因为对中共领导层而言,当前首要任务是筹备十九大。

此前,也有港媒刊发评论称,中共外交部和国防部已经多次口头警告,但印度仍不断增兵,印度之所以如此强硬,无非认定中共内政和周边环境面临一系列问题,尤其十九大临近,北京领导人投鼠忌器不敢放手一搏。

印度德里的中国问题专家拉纳德认为,中印在洞朗对峙继续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为中共一直把自己摆在无人能够挑战的主要强国位置上,如今“印度强硬面对中共,等于向亚洲其它国家发出信号。”

8月2日,法媒报导说,目前,中印双方已在西藏洞朗边境线两侧集结了超过20万兵力,而且双方仍在继续增兵,如果外交努力失效,不排除动用军事手段解决边界争端的可能性。但是,如果边界争议不解决,拖延到接近十九大开会的时间,情况很难预测。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王安平)

相关链接:法媒:习近平不会在中印对峙中示弱 拖到19大结果“难以预测” (点击这里)
相关链接:中印战争一触即发 传印度陈兵18万 却暴露致命短板
相关链接: 网曝中方大批战机集结高原 中印,对峙三军齐动
相关链接: 港媒:印度强硬有三原因 北京已被逼到墙角
相关链接: 印方边境部署先进战机 美专家称印核导弹指向京沪
相关链接: 中印边境,对峙升级 中方率先“开火”
相关链接: 弹药仅够4天 印军紧急储备 扬言“2.5线”开战
相关链接: 战云密布 传前往对峙区道路现大批军车
相关链接: 印军为何拒不撤离中印边界?印媒曝原因
相关链接: 印度“后院起火” 部分地区紧急撤军

相关文章
评论